“过来人”支招:如何融入留学新环境
2018-02-26 10:1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留学海外,面对文化差异、语言差异,如何尽快适应新环境,让学习步入正轨是海外学子需跨越的一道坎。

  对于刚到海外的学子来说,面对陌生的环境,多选择与华人或者中国留学生交往。“一些留学生不愿意跳出交往舒适圈,就难以融入新环境。”就读于法国洛林大学的张丽春(化名)说。

  语言及思维方式的不同也是学子难以适应新环境的原因之一。就读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何柯说:“我刚到国外时,经常听不懂同学讲的笑话。这倒不是因为我不会讲英语,而是因为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和我们不同。很多时候,我不能理解对方言语背后的语境,也就不明白他们所讲的笑话了。”

  “在美国,很多人喜欢棒球、橄榄球之类的运动。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这些运动并不普及,我们也不太懂,因此和同学关于这方面的交流,就比较少。”就读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陈力昂说,除了语言和思维观念的差异之外,与当地学生不一样的娱乐方式和兴趣爱好也是他们难与当地学生交流的原因之一。

  要想尽快融入新环境,需要自己积极主动,即使语言不熟练,也可以在与当地人交流的过程中不断练习,这是被访学子的共识。“其实很多当地人都热情友好,学子不用害羞,大胆地去跟学校的同学交流,不仅可以练习口语,还可以结识新朋友。”张丽春说。

  “我觉得跟外国人交往,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相互尊重。在遇到交流问题时,双方都要开诚布公,勤于沟通。”在美国留学的陈柏说,“比如,外国人很注重自己的个人空间,在交往时就要注意。”

  对海外学子来说,融入留学新环境固然重要,但也要尊重自己的文化背景。 “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观念,对于不认同的事,不必为了保持关系而违心迎合。有了做自己的勇气,才能在海外交到真心的朋友。” 陈力昂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夏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7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