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游世界】洛杉矶,满城尽是博物馆
2018-02-22 07: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洛杉矶,意为“天使之城”,美国第二大城市,好莱坞、星光大道和环球影城理当是游客自然之选,城区或周边大大小小博物馆数百家,或许是游客品味之选。

  这些博物馆,或气势恢宏立于广厦群屋之间,或玲珑小巧藏于小街斜巷之内,其中最有名、规模最大者是盖蒂中心。

  美国石油大亨保罗·盖蒂把财产留给了盖蒂中心。中心建设耗资13亿美元,组合艺术、建筑和花园,1997年开放。盖蒂博物馆,是整个中心的精髓,收藏大量欧洲绘画、雕塑、装饰艺术和摄影作品,包括梵高名作《鸢尾花》以及5幅伦勃朗画作。

  著名建筑师理查德·梅尔在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中运用方形与圆形建筑结构,把盖蒂中心铺展在两条山脊上。游客需要坐小火车上山,同时观赏整个山谷的景色。走出博物馆,可以驻足盖蒂中央花园,盛名不亚于博物馆内艺术品。受古代地中海花园启发,中央花园含林荫小道和溪流,溪流沿小道汇成小池塘,池塘中央是一个杜鹃花迷宫,在那里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作为洛杉矶两座现代主义色彩浓厚的博物馆之一,布罗德博物馆落座市中心,白色蜂巢状建筑。“现代艺术反映我们生活的时代正在发生的变化,也让我们换一个视角观察世界。”现年85岁的美国慈善家埃利·布罗德先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为了这座博物馆,布罗德夫妇除捐资1.4亿美元,还捐献自己收藏的2000件艺术品,包括众多当代杰出艺术家的作品。

  另一座同类博物馆,名为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号称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当代艺术品的最大收藏机构,现有超过5000件欧美现代艺术作品。

  洛杉矶县艺术博物馆同样吸引人,尤其门口“城市之光”灯柱群。

  若爱好科学,加利福尼亚州科学中心凭借众多展品,推介诸多科学领域的综合知识和不同主题的科学影片。美国航空航天局“奋进”号航天飞机退役后在那里落户,成为“镇馆之宝”。

  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1913年建成,在美国西部同类型博物馆中规模最大,馆藏超过3500万件,横跨45亿年历史,尤以标本众多见长。

  天文爱好者或许不会错过格里菲斯天文台,所属展厅内有太阳系行星系列模型,游客可以在天文台内俯览洛杉矶夜景,或者透过望远镜一览星空。

  洛杉矶有众多不同门类的博物馆,如警察博物馆、印刷博物馆、丝绒博物馆。作为影城好莱坞的所在地,喜欢电影和娱乐的游客可以去好莱坞博物馆、格莱美博物馆、杜莎夫人蜡像馆。以《星球大战》为主题的卢卡斯博物馆正在筹建,预计耗资10亿美元,定于2021年开放。

  游客如果喜欢交通工具,可以去洛杉矶汽车博物馆、洛杉矶火车博物馆、洛杉矶海事博物馆。喜欢军事,不能错过“衣阿华”号战列舰博物馆、美国军事博物馆、南加州美国空军纪念博物馆……

  洛杉矶以多元文化为骄傲,博物馆正是多元文化的象征。依族群,洛杉矶有非洲裔美国人博物馆、日裔美国人博物馆、韩裔美国人博物馆、亚太博物馆、拉美艺术博物馆;有反映中国移民生活和中国文化的博物馆,如华美博物馆记载第一代华人移民在异国奋斗和发展的故事。

  博物馆五花八门,一些依名称判断就不同寻常,如死亡博物馆、兔子博物馆、宽容博物馆、冰激凌博物馆、“关系破裂”博物馆。

  盖蒂中心、布罗德博物馆之类场所完全对公众免费开放,其他一些博物馆每月有免费开放日,游客可以在网上查阅相关信息。(高山 沈沉沉)(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814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