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多地学生呼吁控枪 抗议声势浩大引关注
2018-02-22 1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全球热点)美多地学生呼吁控枪 抗议声势浩大引关注

  新华社记者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所高中上周发生的恶性枪击案在美国多地引发抗议。21日,多地学生罢课游行,呼吁政府加强枪支管制。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抗议活动以学生为主力,声势浩大,引发社会强烈共鸣。这意味着,美国民众对国会与政府在控枪方面无所作为的愤怒达到近几年的高点。

  【新闻事实】

  当天,上千名来自首都华盛顿附近学校的学生聚集在白宫外抗议,要求政府管控枪支,杜绝校园枪击案再次发生。

  在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会见了经历过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的学生、教师和学生家长。他承诺将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和心理健康检查,并表示考虑允许学校教职工配备枪支,以防范校园枪击事件发生。

  同一天,在佛罗里达州州府塔拉哈西,数千名学生举行游行抗议,要求立法者限制突击步枪的销售。据美媒报道,抗议者认为许多州议员并非真正愿意推动改革。抗议者高喊“把他们选下来”,并表示将在未来的选举中反对接受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等枪械游说团体捐款的议员。

  类似的自发抗议活动还在芝加哥、匹兹堡、奥斯汀等地举行。不少学生利用午餐时间,举行时长17分钟的默哀抗议,以纪念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案的17名受害者。一些控枪组织表示,他们可能在未来数周时间里组织全国性的抗议活动。

  佛罗里达州南部帕克兰市一所高中14日发生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是该州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嫌疑人克鲁兹19岁,曾就读于事发学校,因违纪被开除。

  【深度分析】

  几乎每次重大枪击案发生后,美国社会都会发生规模不一的抗议活动。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校园枪击案引发的抗议活动规模在近年实属少见,这意味着支持控枪的民众对华盛顿不作为的愤怒达到近年高点。

  其中一个尤为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这次抗议活动的主力是高中生。在枪支泛滥的社会沉疴和不作为的政治现状中,他们亲历一个又一个同龄人成为枪支暴力受害者,因此他们掀起的抗议活动更具感染力,也更易触发社会共鸣。

  众所周知,美国控枪难度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拥枪游说集团在选举政治中难以撼动的影响力。对各级议员等民选官员而言,反对控枪可获得拥枪游说集团力挺,支持控枪将遭遇拥枪游说集团的“狙击”。

  但在这次抗议活动中,不少年轻抗议者明确提出,将来选举时不给反对控枪的议员投票,无疑提升了抗议活动的政治影响力。

  【第一评论】

  在近些年连续发生枪击血案之后,美国控枪努力毫无进展,反映出的是美国社会在这方面巨大的意见分歧。

  面对社会撕裂,政治界没有直面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束手无策导致惨案一再发生。这次抗议活动,目标正是这种无所作为。

  在一个民间拥有3亿多支枪的社会控枪,难度可想而知,但困难不应是止步的理由。空喊口号,一味逃避,只会让问题越来越大、民众对政治的信心越来越低。这对根除枪支暴力顽疾的社会根源恐怕也有害无益。

  【背景链接】

  美国是全球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美国有3亿多人口,而私枪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逾万人死于枪口之下。

  据非营利机构“每个城镇都支持枪械安全”组织统计,美国平均每天有7名19岁以下青少年死于枪击。2017年,全美共发生65起校园枪击案。今年截至2月1日,全美已发生14起校园枪击事件。

  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表明,自2014年以来,美国枪击案数量、枪击致死人数及枪击致青少年死伤人数呈现连年增加的趋势。(参与记者:刘阳、孙丁、冯玉婧,编辑:孙浩、王丰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杨婷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3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