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法案均遭参议院否决 在美“追梦人”梦碎?
2018-02-17 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15日否决一系列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相关移民的法案,约80万年轻非法移民可能面临被遣返的命运。

  美联社说,超过四分之一的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在投票中“抛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令他“颇为难堪”。

  【全军覆没】

  当天国会参议院就4项移民法案分别投票表决,结果没有一项获得通过,包括特朗普支持的法案和此前被认为最有可能通过的跨党派法案。

  特朗普对这项跨党派法案十分不满,称它为“十足的灾难”。但他支持的法案仅获得39票支持票,在4项法案中支持票数最少。

  民主党抨击特朗普的不妥协态度导致国会跨党派努力失败。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这次投票证明,特朗普总统的计划不会变成法律。只要他停止破坏跨党派努力,好的法案就能通过。”

  移民政策是多年难题,两党中立场强硬的人互不相让。美联社分析认为,这次投票结果表明国会在移民政策上达成协议的挑战十分艰巨。

  DACA计划由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时推出,允许暂缓遣返2007年以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这一群体大约80万人,在美国获称“追梦人”,多数是拉丁美洲裔。特朗普去年9月废除这一计划,国会有半年时间通过立法手段寻求替代政策。

  虽然现有政策享受者将在今年3月5日后陆续失去保护,但一些审理相关移民案件的联邦法官通过裁决暂时阻止遣返。

  【民主党错失良机?】

  共和党籍参议员鲍勃·科克对媒体记者说,国会此后可能讨论在政府拨款法案中附加短暂延长暂缓遣返计划的条款。为避免美国政府再次“关门”,政府拨款法案须在3月23日之前获国会通过。

  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我鼓励国会议员搁置争议点,认真寻找一项能确实成为法律的解决方案。”

  特朗普1月建议,允许“追梦人”获得美国国籍,同时国会拨款250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加强边境管控并终止“移民抽签”和“链式移民”等现行政策。

  麦康奈尔指责民主党不“珍惜”特朗普的“慷慨”提议。“他们白白扔掉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黄金机会。”

  麦康奈尔说,共和党对接下来寻求妥协方案持开放态度,但“民主党人需要再次考虑”特朗普的提议。(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3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