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后院”发现水的存在
2018-02-06 11: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 林小春 周舟)浩瀚宇宙中寻找外星生命,首先是要寻找水的存在。经地面和太空望远镜的联合观测,天文学家5日宣布,在距离地球约40光年的“特拉普派-1”星系一些行星上发现了生命存在必需的水。

  “特拉普派-1”星系由7颗行星和1颗矮星组成,从宇宙角度看,40光年并不远,星系所处区域相当于太阳系的“后院”。一年前,天文学家宣布“特拉普派-1”星系堪称迄今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点。

  由美国和瑞士等国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当天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与《自然·天文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美国斯皮策和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进行模拟,发现“特拉普派-1”星系的7颗行星主要由岩石组成,一些行星多达5%的质量是水。

  这7颗行星距离矮星从近到远分别编号为b、c、d、e、f、g和h,它们的大小和地球相差不多,质量最小的约为0.4个地球,最大的约为1.4个地球,其中3颗行星还位于适宜生命存在的宜居带。

  天文学家发现,该星系距离矮星最近的行星上的水以水蒸气形式存在,而远一点行星上的水可能是液态或固态。从大小、密度和受恒星的光照程度来看,编号为e的行星与地球最为类似,不排除有液态水的存在。

  参与研究的瑞士伯尔尼大学教授布里斯-奥利维耶·德莫里说:“我们的研究是探索这些行星是否宜居的重要一步。”

  天文学家还利用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了分析,发现至少编号为c、d、e和f的行星的大气层不像海王星那样富含氢气,而是更类似于地球、金星和火星的大气层。

  这些行星是否宜居,乃至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迹象?美国航天局说,拟于明年升空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进一步观测“特拉普派-1”星系行星的大气组成,判断其是否含有二氧化碳、甲烷和氧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75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