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难任白宫首席环境顾问 特朗普撤提名
2018-02-05 0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3日证实,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撤销了对凯瑟琳·哈特尼特·怀特的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提名。

  特朗普曾两度提名怀特出任白宫首席环境顾问,但国会参议院始终没有予以确认。西方媒体分析,特朗普最终放弃怀特的原因是,没有科学背景的她屡屡质疑全球变暖,还与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关系紧密,甚至说出“二氧化碳是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养分”“石化燃料有助废除奴隶制”等惊人言论。

  【两度提名】

  特朗普去年10月提名怀特出任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但未获参议院确认。特朗普今年1月再次向国会递交对怀特的提名。

  怀特是现任能源部长里克·佩里的老部下。佩里出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怀特在一个监管州环保局的委员会任职6年。

  美国《华盛顿邮报》3日以两名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披露,总统对其他一些环保主管的提名已获国会批准,对怀特的提名却依然“不见起色”,甚至一些共和党籍参议员也开始质疑她的专业能力。依据以上因素,特朗普决定“放弃”怀特。

  一名白宫官员当天晚些时候向媒体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参议院环境保护和公共工程委员会成员、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汤姆·卡珀说,白宫作出了正确决定,希望特朗普政府能提名一名“环境和公共卫生领域先锋人物领导这一关键的联邦政府机构”。

  【语出惊人】

  或许因为没有科学背景,怀特近些年在谈及环境议题时经常语出惊人。

  她是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把“全球变暖”视为“一些理想主义者所持的教条主义主张”,还批评美国环境保护局限制火力发电厂排放汞污染的做法。

  去年11月一场参议院听证会期间,她坚称由石化燃料燃烧所造成的空气微粒污染没有危害,除非“有人对着汽车排气管吸气”。

  2011年,怀特出席一场会议期间称美国“几乎没有真正的环境问题”。

  美联社列举,怀特的惊人语录还包括“二氧化碳是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养分”“石化燃料有助废除奴隶制”。

  报道说,怀特曾经是“得克萨斯州公共政策基金会”成员,而这一智库接受科克工业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等大型石化企业的资助。

  【情理之中?】

  虽然观点奇葩,但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推行的环境政策看,怀特获得白宫首席环境顾问提名似乎在情理之中。

  现任能源部长佩里、环保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等人都质疑一项有关全球变暖的科学共识,即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主要原因。

  去年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称这项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参与的环境保护努力给美国带来“苛刻财政和经济负担”。

  依照程序,美国政府必须在《巴黎协定》生效三年后才能正式开始退出程序,而退出过程需要一年。换句话说,美国最早要到2020年11月才能退出。(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退出巴黎协定又怎样?美国36城签气候协议挑战特朗普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大约36座美国城市计划在5日于芝加哥举行的北美气候大会期间签署一份名为《芝加哥宪章》的文件,承诺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已有380座城市的市长宣布继续坚守巴黎气候协定的减排目标,其总人口达到6800万(美国人口约3.2亿——编者注)。
    2017-12-06 07:57
  • 美国代表出席波恩气候大会 仍致力于兑现美在巴黎做出的承诺(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1日,德国波恩,“美国的承诺”发布活动举行。虽然美国宣布退出了《巴黎协定》,但美国气候谈判代表仍出席了波恩的会议。美国除联邦外的各级政府均派代表参加波恩会议,且主要目的就是表明他们仍将致力于兑现美国在巴黎做出的承诺。在美国国内,成千上万的市长、州长、部落首领、企业高管以及普通美国人都在努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这个名为“我们仍在坚守(We Are Still In)”的联盟的成员代表了美国一半以上的人口以及54%的经济产出。“我们仍在坚守”( We Are Still In)、“美国气候联盟”、“气候市长”(Climate Mayors)和其它诸多计划向全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即美国仍然有很多人正致力于拥有宏伟目标的气候行动之中,而“美国的承诺”(America’s Pledge)正在寻求如何量化并传播这些承诺。
    2017-11-13 08:20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