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核战略“开倒车”害人害己
2018-02-05 1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 题:美国核战略“开倒车”害人害己

  新华社记者刘阳

  美国国防部2018年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一经发布,立刻受到美国国内舆论以及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批评。

  在8年前的《核态势评估》中,美国政府宣布裁减核武器库、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发展新的核武器、停止核试验。时隔8年,五角大楼却完全调转方向,声称美国应研发更多种类的核武器,丰富核打击手段,提升美国的核威慑。这一开历史倒车的做法极易引发新一轮对立和核竞赛,后果严重。

  五角大楼声称需要开发更多核武器以提升核威慑、“降低”核风险。然而,美国并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其核威慑受到了挑战,增加核武器更不可能“降低”核风险。

  众所周知,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核武器储备,依赖其众多海外军事基地以及“三位一体”的核设施,美国核武器投射能力无他国能出其右。在这一背景下,五角大楼对外部核力量威胁大加渲染,靠树立“假想敌”的方式为扩充核武库寻找借口,让人难以信服。

  发展核武器以“降低”核风险的说法也明显不合逻辑。试问,如果坐拥世界上最强大武装力量的美国,仍然觉得自己不安全,那是否意味着其他国家更有理由发展核武器以保卫自己?这无疑是一个极易形成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

  美国应当认识到,靠强调自己受到更大威胁而发展更强的武器,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发展更强核武器不仅不会使美国更安全,反而会令美国面临更大风险。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军控的高级官员约翰·沃夫斯哈尔认为,在核政策领域有一个定理,那就是核武器越多,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就越大。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表示,《核态势评估》报告对于美方在何种情形下需动用核武器没有给出明确界定,报告中关于任何对美动用军力的他国都可成为美国核打击对象的表述,可能促使低烈度冲突升级为核战争。

  核武器是人类发明的最具杀伤性武器,目前存世的核武器足以毁灭人类文明。美国在核战略上“开倒车”,完全与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不仅害人,而且害己。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