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100金不是梦——美国队剑指平昌欲创佳绩
2018-02-04 2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王集旻)随着平昌冬奥会日益临近,传统冰雪强国美国队正厉兵秣马,意图刷新上届索契冬奥会9枚金牌的成绩,而在冬奥会历史上,美国运动员已经夺得96枚金牌,还差四枚他们即可实现冬奥百金梦想,为此他们组建了一支243名运动员的豪华之师,这是迄今为止冬奥会历史上最庞大的运动员代表团,其中高手如云,突破百金很可能是分分钟的事。

  本次出征平昌的美国队包括108位女将和135位男选手,他们将参加102个小项中的97个。在这支美国队中,有103位运动员此前参加过冬奥会,其中有三位是五朝元老,37位是奥运奖牌得主,10位是奥运冠军。

  相比较而言,美国队雪上项目更强,其中由滑雪名将林赛·沃恩和希弗林这“一老一小”领衔的高山滑雪队是“山姆大叔”的王牌之师。在本赛季的滑雪场上,索契冬奥会女子回转项目冠军希弗林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也是这支美国队的最大明星。在世界杯赛场上,她已经斩获40个分站赛冠军,而能在22岁的年纪拿下如此多冠军的高山滑雪运动员寥寥无几。

  人们很难忘记,四年前的索契,当18岁的希弗林成为史上最年轻女子回转项目冠军之后的“霸气”表态。“这一刻我就憧憬在下一届奥运会上拿下五块金牌了,这听起来有些疯狂,不好意思我把心里话说出来了。”

  史上单届冬奥会个人获得高山滑雪项目金牌的纪录是三块,而希弗林在过去这个赛季已经开始展现全面的天赋,无论是技巧项目和速度项目,她都拥有足够竞争力。更可怕的是,希弗林除了拥有和她年龄匹配的“张狂”外,还拥有和她年龄不匹配的成熟与自律。

  “当我获得一站赛事胜利后,我几乎没有时间去庆祝,我必须立即投入接下来的工作。我总在强调准备和训练的重要,是因为我允许自己在比赛中感到紧张或有一些技巧上的失误,但即便如此仍可以拿到冠军,这是我的底线。”希弗林说。

  除了希弗林,33岁的沃恩也是高山滑雪圈里的名人,平昌冬奥会将是沃恩第四次参加冬奥会。拥有80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四届世界杯总冠军和温哥华冬奥会高山滑降冠军的光环,沃恩是当之无愧的实力派,她和希弗林将在滑降项目上构成“双保险”。

  沃恩因伤错过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她曾经表示,平昌冬奥会是一届等待了八年的冬奥会,并且有可能是沃恩最后的“天鹅之歌”。在过去的这个雪季,沃恩仍受到伤病的困扰,但为了备战平昌,沃恩精简了赛事,保留了实力,而在临近平昌冬奥会的关键时刻,她连续拿下两站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用她的话讲,要把“最好的留在最后面”。

  “现在是我准备出战平昌冬奥会的关键时候,我充满了自信,这一次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阻挡我的脚步,我将会以健康的身体去参加冬奥会。”沃恩说。

  此外,索契冬奥会男子大回转冠军利盖蒂也将在平昌踏上卫冕之路,他的表现也令人期待,而在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和单板滑雪等很多项目上,很多美国运动员均有争金夺银的实力。单板滑雪尤其引人关注,除了五朝元老克拉克和传奇人物肖恩·怀特之外,韩裔新星克洛也非常让人期待。这位只有17岁的小姑娘在四年前因为年龄尚小没有参赛,在本次平昌冬奥会上,她被认为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夺冠热门。

  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里,美国花样滑冰项目人才辈出,本届冬奥会上美国花滑主要以新人担纲,但已经具备冲击奖牌的绝对实力。男单方面,两届全美冠军、18岁华裔小将陈巍被认为具备了向卫冕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挑战的实力。在1月进行的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中,陈巍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其中在自由滑里完美的五个四周跳更是技惊四座。本赛季陈巍已经数次击败羽生结弦和宇野昌磨这对日本“双子星”,还在去年的花滑大奖赛总决赛中斩获第一,堪称本赛季势头最猛的男选手。

  此外,另一位华裔小将、17岁的世少赛冠军周知方和老将里蓬也均有不俗的实力。在冰舞角逐中,涉谷兄妹、哈贝尔/多诺霍等组合均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冰球方面,美国女队再次成为夺冠热门,四年前她们在索契的决赛中输给了加拿大,这次将展开复仇之战。男子冰球方面,由于美国国家冰球联盟(NHL)不同意派职业球员参赛,本次美国男队将由大学联赛运动员以及参加欧洲联赛的运动员为主,实力同欧洲劲旅有一定差距。速滑方面,两枚奥运金牌得主戴维斯重出江湖,他将率领美国速滑队冲击更多荣誉。

  “我们期待美国运动员再次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风采,我们已经准备好为你们喝彩了。”美国代表团团长阿什利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36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