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吹捧美士兵舍己救人 美军:没这事儿
2018-02-03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产经新闻》去年12月9日报道一起美军士兵在冲绳“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批判冲绳当地媒体对此视而不见,“是日本人的耻辱”。然而,美军近日向多家求证的媒体表示,舍己救人一事并未发生过。

  【产经“气愤”】

  整件事缘自汽车追尾。去年12月1日清晨,冲绳市发生6车连撞事故,美海军陆战队一名军士长在事故中受重伤。

  《产经新闻》冲绳那霸支局长高木桂一12月9日撰3000字长文对这名军士长大加赞扬,说他“从事故车中救出日本人”后被撞倒受伤。

  这一事迹没有出现在冲绳当地媒体《琉球新报》和《冲绳时报》的版面上。

  《产经新闻》批评,称“美军为日本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日夜奔走”,两家媒体“不对此心存敬意,可谓冷酷无情”。《产经新闻》认定,两家媒体有意“无视‘事实’”,“不配自称新闻机构,是日本人的耻辱”。

  【上演逆转】

  《产经新闻》这篇报道给《琉球新报》、《冲绳时报》招来大量抗议电话和邮件,然而事件近日发生逆转。

  美海军陆战队1月29日回复《琉球新报》说,事故现场另一名美军士兵证言显示,虽然追尾发生后,美军士长曾下车确认另一名士兵的情况,但“他没有实施救助”。《产经新闻》报道内容被证“失实”。

  《琉球新报》向冲绳县警交通队求证后报道,当初把受伤日本司机从车中救出的“是两名日本人”。冲绳县警方也说,没有证据证明美军士长曾在现场施救。

  《产经新闻》的错误情报据信来自驻日美海军陆战队社交媒体账号。去年12月,美驻日海军陆战队在“推特”发文称,一名美军士兵“从大型追尾事故中救出冲绳县民后被车撞倒”,这条状态随后被删,改成“士兵遭车撞受重伤”。

  冲绳县警交通队说,事故发生后从未接受《产经新闻》采访。美海军陆战队修改“推特”表述后,《产经新闻》也未进行澄清报道。

  产经新闻报社公关部2月1日回复《朝日新闻》说,他们还在继续跟踪采访,必要时播发相关稿件。

  《琉球新报》1月30日发文,要《产经新闻》扪心自问,看自己“配不配自称新闻机构”。(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日本冲绳议会通过决议 要求停用美军普天间机场
    据日媒报道,日本冲绳县议会本月1日全会一致通过了抗议决议和意见书,鉴于美军直升机在县内接连迫降和被发现在小学上空飞行,要求立即停用所属飞机问题频发的美军普天间机场(宜野湾市)。
    2018-02-02 13:12
  • 冲绳美军机再紧急降落 县知事直呼“疯了”
      【新华社微特稿】驻日美军一架AH-1攻击直升机23日在日本冲绳县渡名喜岛紧急降落,这是冲绳县本月第三起美军机紧急降落事件。
    2018-01-26 06:45
  • 事故频发,驻日美军惹怒冲绳民众
    1月23日,一架隶属于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AH1型直升机在冲绳县那霸市西北60公里的渡名喜村迫降。此次迫降点附近有小学和幼儿园,尽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事故再次激起冲绳当地民众对驻日美军基地的强烈不满。
    2018-01-25 09:1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4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