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尴尬” 特朗普执政一周年政府停摆
2018-01-21 07: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不足以通过一份临时拨款法案,致使联邦政府从20日开始部分“停摆”。

  20日恰逢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一周年。

  依照政治分析师的解读,一方面,国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以政府停摆为代价,围绕拨款法案投入博弈,结果待定;另一方面,特朗普执政一整年未能与共和党确立有效合作,而这一执政党内部意见分化。

  【政府关门】

  国会众议院18日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继而由国会参议院19日晚接手。参议院现有51名共和党籍议员、49名民主党籍议员,临时拨款法案未能获得避免民主党人阻滞所需的60张赞成票。

  法新社以一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特朗普在白宫获知表决结果,与盟友通话时将停摆归咎于民主党人。

  为避免自己陷入窘境,特朗普特意搁置庆祝就任周年的计划。他原定20日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庆祝活动。

  美国联邦政府因两党预算之争而停摆并不新鲜。美国国会研究所数据显示,政府停摆次数最多的年份是吉米·卡特总统任内的1978年,联邦政府停摆三次。任内遭遇政府停摆次数最多的是罗纳德·里根总统,1981年至1989年执政期间经历8次。上一次政府停摆是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任内的2013年。

  依照美国法律,联邦政府停摆只影响非核心部门的运营,军队、国会、边防、公共安全、狱警、空中交通调度、印钞造币等核心部门或职能不受冲击。

  同时,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往年数据显示,美国航天局、环境保护署、劳工部、内政部、财政部、能源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部门遭受最大冲击,被迫歇工的人员超过这些机构雇员总人数的50%。

  【饮鸩止渴】

  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眼下就“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儿童健康保险项目(CHIP)和国防支出等议题分歧较大。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19日联合民意调查显示,48%的民众认为政府停摆应归咎于特朗普和共和党,28%认为民主党应承担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政府停摆显示特朗普过去一年未能与共和党做有效密切合作,而共和党阵营内部就不少问题未能达成共识;另外,在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对立面,民主党一定程度上开始有效发挥政治制衡作用。

  “民主党阵营主动设置议题,攻击共和党阵营,为(2018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创造更好的展位和更大空间,”刁大明说,“两党以政府停摆为代价作利益博弈,这种冒险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袁幽薇认定,“这次政府停摆是在共和党控制白宫和参众两院的情况下,较为特殊。这是美国政党极化加剧、选举政治统领一切等因素叠加的结果。”

  【瓜分利益】

  美国财政预算的立法过程包括预算、授权和拨款三个环节。预算环节,国会以总统预算报告为参考,制定预算决议案。国会通过预算决议案后,国会授权委员会为政府部门或项目的拨款立项,构成授权环节;授权后的预算内容付诸实施,就是拨款环节。

  拨款法案是整个财政预算立法流程最后一个可以争议的环节,美国国会常利用“钱袋权”介入内外政策的制定。

  袁幽薇说,拨款法案久拖未决,折射美国党派斗争的困境;这些斗争的幕后,是各种利益集团。为维护自身利益,国会两党对政治大局和国家利益置若罔闻。

  即便共和党和民主党后续就预算拨款达成共识,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或覆盖余下财政年度的综合拨款法案,依照刁大明的判断,仅仅代表两党以瓜分利益为基点相互妥协,不意味着两党以相互理解为基础达成共识。

  “双方在对方默许的情况下,为自己想要的项目争取拨款;这种短暂妥协基于瓜分财政资源,而不是取得共识。”(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5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