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女性嗅闻男性伴侣穿过的衣服有助减压
2018-01-16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感觉压力山大?如果你是女性,不妨找几件男伴穿过的衣服来闻闻。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女性嗅闻男性伴侣穿过的衣服有助减压,闻陌生人的汗臭味则会起到反效果。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招募96对异性恋情侣,让其中的男性穿一件干净衬衫24小时,为防止遗留在衬衫上的味道受干扰,期间他们不能使用止汗剂或身体香氛,也不能吸烟或吃味道大的食物。研究人员把衬衫收集后冷冻,以保留上面遗留的味道。之后,他们又把志愿者中的女性随机分成三组“盲闻”,一组闻干净的衬衫,一组闻陌生人的衬衫,一组闻自己男伴穿过的衬衫。研究人员发现,事先闻过男伴衬衫的女性在接下来的压力测试中压力明显较小,而且唾液检测显示,她们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也低于闻陌生人穿过衬衫的女性,这表明她们生理、心理上都较为放松。如果辨别出自己闻的是另一半穿过的衬衫,女性志愿者展现出的减压效果更好。但是,如果闻的是陌生人的衬衫,女性志愿者的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反而会升高。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个性与社会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如今远距离相处模式越来越普遍,通过嗅闻熟悉的衣物,可以帮助身处两地的伴侣减缓压力。(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