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2018-01-16 18: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

  新华社记者柳丝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这是特朗普执政将满一年之际的一次通话。通话不仅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的发展,也更加明晰了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势头、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的前行方向。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重要进展。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教授迈克尔·瑟尼用“稳定”和“顺利”来总结这一年来的中美关系发展。

  一年来,中美两国元首数次会面、多次通话,就反恐、朝鲜半岛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顺利开展,并将适时举办第二轮对话。中美从高层到各工作层级,从地方到民间,双方交往的广度和深度日益增加。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瑟尼认为,两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美中关系发展好于预期”。

  过去一年,中美务实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多领域特点。无论是时隔14年回到中国餐桌的美国牛肉,还是高技术含量的中国机车、共享单车走入美国民众生活;无论是能源合作成为新亮点,还是开拓人工智能新领域,中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去年特朗普访华期间签订2500多亿美元的“超级大单”,让美国媒体惊呼“前所未有”。从贸易和投资,到服务和技术,再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美合作拥有广泛基础和广阔前景,给两国民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当然,中美关系发展中,难免出现波折。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也迎来了建交39周年。经过这些年的风雨成长,今天的中美关系已经足够成熟并富有韧性。展望未来,双方更应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度,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如何保持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和动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只有合作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双方应以前瞻性思维和建设性方式,做大中美合作蛋糕。

  迈入中美关系新时代,人们有更多信心期待中美双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大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2268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