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剧场《霸王》纽约上演获好评
2018-01-12 1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1月11日电(记者王文 黄和逊)中国音乐剧场《霸王》11日在纽约亚洲协会上演,一个小时的演出获得观众高度好评,谢幕时掌声经久不衰。

  演出分为《初鞘》《红颜》《冠勇》《楚围》等8个部分,使用琵琶、阮、古筝、笛箫等中国传统乐器,讲述了西楚霸王项羽的人生故事。

  演奏主要围绕项羽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展开:琵琶和大鼓的交织呈现项羽与刘邦的对抗,笛萧与琵琶的融合演绎项羽和虞姬缠绵悱恻的爱情,中阮和打击乐展现了激烈的巨鹿之战……

  上海民族乐团青年琵琶演奏家俞冰担任主要演奏者。他告诉记者,音乐剧场是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以器乐演奏为主,结合肢体表演,再配上舞台设计和效果,增强了音乐的感染力。

  肢体演员是作品的一个创意,用来帮助观众理解故事走向。俞冰说,演员第一次出场是项羽与虞姬相逢的时刻,肢体表演的是项羽,但戴的是虞姬的面具。演员的表演展示出项羽和虞姬情感的互动。

  整场演出与传统的民乐音乐会有很大不同。俞冰说,传统音乐会演奏的曲目缺少故事连贯性,而《霸王》的最大创意在于所有演奏者和他们的乐器都有角色,在舞台上的叙事是连贯而有脉络的。

  据介绍,作品的另一处创新是演奏中加入了西方乐器和现当代演奏技巧,在表现鸿门宴的乐曲的编曲中也加入了当代音乐语汇。

  俞冰说:“西楚霸王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们讲他的故事也是希望表达出当下人的情感,希望通过音乐剧场让观众感悟到人生的哲理。”

  为了更好地叙事和表达,音乐剧场在演奏《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经典古曲时做了重新编曲和调整。俞冰说:“演奏《十面埋伏》时我们把战争的场面突出放大,将呐喊声、尖叫声和兵器声清晰地展现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战争的惨烈。”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美国观众无法理解中国民乐时,俞冰说,音乐无国界,相信这个经典故事定会在国际舞台上引起共鸣。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尹世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25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