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好莱坞票房“丰收年”有喜有忧
2018-01-07 1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月6日电 新闻分析:好莱坞票房“丰收年”有喜有忧

  新华社记者 高山 朱莉亚·皮尔庞特

  2017年,北美票房全年总收入达到111.2亿美元,连续第三年突破111亿美元,好莱坞又迎来一个盆满钵满的丰收之年。然而,观影人数下降、迪士尼一家独大等问题也透露出好莱坞面临的挑战。

  票房收入犹亮眼 观众减少存隐忧

  根据康姆斯科分析公司公布的数据,2017年北美票房虽未保持继续增长势头,比2016年创下的历史最好票房成绩下降2.3%,但总额仍是历史第三高成绩,仅次于2016年和2015年。

  然而在亮丽的北美票房收入的数据背后,2017年观影人次减少,为25年以来的新低。据统计,2017年北美地区共卖出12.4亿张电影票,比2016年下降5.8%。之所以能继续保持票房高收入,靠的是电影票价的提高。2017年,北美电影票的均价是每张8.9美元,比2016年的8.65美元上涨了3.2%。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好莱坞的最大痛点之一是北美票房遭遇“暑期大滑坡”,5月至8月的观影人次比2016年同期足足减少16%,观影人次只有4.25亿次,为25年来最低。

  暑期上映的一系列好莱坞大片,仅有《神奇女侠》《蜘蛛侠:英雄归来》《银河护卫队2》等少数成功之作,大多数影片都惨淡无光。《变形金刚5》《异形:契约》等暑期档的一系列大片续集,表现均不如前。

  美国媒体指出,“暑期大滑坡”既有影片质量不尽如人意,也有排片规划不太合理等原因。《洛杉矶时报》指出,暑期有“太多烂片,包括续集、重拍片,根本没人愿意买票去看”。

  迪士尼强势领跑 行业差距在拉大

  2017年,迪士尼公司一家就夺取北美全年票房21.2%的份额,继续领跑并领先排名第二的华纳兄弟2.1个百分点,领先排名第六的狮门影业约13个百分点。如果迪士尼顺利完成与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合并,两者相加的市场份额将达到33%以上,领先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可以说,迪士尼公司的多部大片为2017年北美票房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年尾上映的《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半个月内就收获了5.33亿美元票房,一举成为年度票房冠军,极大地弥补了夏季的“票房大坑”。

  然而,一些业内人士担心迪士尼在好莱坞形成垄断地位,不利于影片生产的多元化和创造性,使得消费者的选择减少。

  统计数字显示,迪士尼公司2017年总共才上映了8部电影,比2016年的10部还要少。以迪士尼目前的大制作高回报的精品战略而言,即使吞下2017年上映14部电影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也不见得会大幅增加每年上映电影的数量。

  女性题材爆发 好内容才是关键

  纵观2017年的北美电影票房,好莱坞业界显现出的一些趋势值得关注。比如,以漫威为代表的超级英雄电影继续大行其道;大片的续集或者重拍片出现严重分化;部分成本较低的独立电影如《大病》《伯德小姐》等叫好又叫座;限制级电影的票房开始复苏,具有代表性的《小丑回魂》取得3.27亿美元的北美票房佳绩。

  但是,其中最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在好莱坞大亨温斯坦性骚扰丑闻所引发的反性侵风暴席卷美国的大背景下,女性题材影片获得了巨大成功。

  2017年北美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美女与野兽》以及《神奇女侠》都是“女主当家”,其中派蒂·杰金斯执导的《神奇女侠》获得4.12亿美元的北美票房收入,成为女性导演取得的史上最佳成绩。

  奥斯卡奖得主、好莱坞女星吉娜·戴维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女性影片大获成功的现象“并不令人惊奇”,现在是好莱坞该给予女性更多关注的时候了。

  她指出,女性影片能吸引更多观众。数据显示,以女性角色为主的电影比男性为主的电影平均票房收入高约16%。

  电影《乌鸦》的制片人杰夫·莫斯特对新华社记者说:“观众期待看到更多女性特色鲜明的角色,包括女性超级英雄形象。他们不希望只是把女性硬塞到传统男性角色的模板中,《神奇女侠》的成功证明了这种趋势。”

  好莱坞2018年要继续保持票房佳绩面临很大压力。以奈飞、亚马逊等为代表的流媒体对分流电影票房造成了巨大影响。比如奈飞花费9000万美元打造的电影《光灵》播放前三天就吸引了1100万观众。

  一些好莱坞及票房评论人士指出,只靠提高票价来维持高票房收入的做法是竭泽而渔。好莱坞要继续吸引观众,就必须提高影片质量,创作出更多能带来新鲜感的影片,充分发挥大屏幕的优势,把观众从家中吸引到电影院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张倩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2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