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转!特朗普政府拟全面开放海洋能源钻探
2018-01-06 0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内政部4日发布一份海洋能源钻探5年计划草案,打算对能源开发商开放绝大部分美国沿海水域,用于石油和天然气钻探,包括被列为“禁区”大约30年的美国太平洋和大西洋沿海。

  这份计划草案旨在落实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寻求建立美国能源优势的主张,受到环境保护组织和许多沿海州强烈反对。

  【开放力度空前】

  按照这份2019年至2024年美国外大陆架油气钻探计划,美国联邦政府所属海域中,90%将租给能源开发商,用于钻探。

  在47个拟开发区块中,19个区块的地点在阿拉斯加州外海,12个位于墨西哥湾,9个在大西洋,7个在太平洋。

  美国内政部说,相比先前同类计划,这次的拟开发区块数量最多。

  英国石油公司位于墨西哥湾的一座钻探平台2010年发生爆炸事故,11名作业人员死亡,大量原油泄漏,造成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上油井原油污染事件。

  那次事件后,美国政府强化对海洋油气钻探的限制。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任期尾声把美国联邦政府管辖海域的94%列为钻探禁区。

  现任总统特朗普认定美国必须在国际上拥有能源优势,鼓励在美国沿海恢复油气开采。内政部长瑞安·津克4日说,“能源弱势与能源优势有显著区别。在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领导下,我们将成为最强大的超级大国,因为我们有这一资源。”

  【受到激烈反对】

  当天发布的计划草案将接受公众评议,为期60天,政府方面随后将根据意见和建议制定最终方案。

  能源企业为这份计划叫好;环境保护组织、许多州和地方政府,特别是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地区,表示强烈反对。

  一个由超过60家环保组织组成的联盟说,这一计划将对美国海洋环境、沿海经济和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和不可承受的伤害”。

  环保组织“山岭俱乐部”指认特朗普和津克“出卖”美国沿海居民,“取悦”污染环境的能源企业。

  “这一行业给他们的竞选出钱,在他们的政府中任职。特朗普和津克对这一行业言听计从,却对他们本应为之服务的人群置若罔闻。”山岭俱乐部执行理事迈克尔·布鲁内说。

  太平洋沿岸的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3名民主党籍州长发表联合声明,誓言“尽一切力量阻止这一不计后果的短视行为”。

  加州120多年前成为美国首个海洋能源钻探地,加州沿海1969年一起严重原油污染事件引发美国现代环保运动。1984年至今,加州沿海没有美国联邦政府新批准的油气开采项目。

  在东海岸,一些共和党籍州长同样抵制特朗普开发沿海油气。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已经向津克提出立即会面的要求,因为“确保佛罗里达的自然资源受到保护,是我的重中之重。”马里兰州州长拉里·霍根表示,他将在法律层面最大限度地抵制这一计划。(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美国能源产业能否进入“黄金时代”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出台了多项能源产业新政,撤销了上一届政府制定的各项限制和监管规定,强调发展国内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振兴核电,扩大出口天然气,在实现能源独立的过程中寻求全球能源主导。
    2017-07-13 07:47
  • 新闻分析:美国能源气候政策“逆转”会带来什么
    美国总统特朗普28日签署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旨在废除其前任奥巴马的多项政策,改而拥抱以煤炭为代表的“旧”能源。这标志着美国政府能源气候政策正式“逆转”,跟国际社会的主流认识及行动唱反调。
    2017-03-29 18:2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4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