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解除“增强型”危险病原体研究禁令
2018-01-02 17: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1日电(记者林小春 周舟)美国政府近日解除了一项有关“增强型”危险病原体研究的禁令,重新允许科学家申请联邦经费,开展制造具有更强致病能力或传播能力病原体的研究。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美国政府最新出台的政策框架,对于涉及制造、转让和使用“增强型潜在大流行病原体”的研究申请,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评估小组将首先审查,然后基于审查结果作出资助决定。

  “增强型潜在大流行病原体”是指经功能获得性改造后,获得更强传播能力或致病能力的病原体,包括流感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等病原体。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说:“功能获得性研究非常重要,能够帮助我们识别快速演化的、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的病原体,并制定有效对策。”

  柯林斯认为,最新政策框架形成了对功能获得性研究的“强有力的监管”,而多学科审查流程将促使此类研究“安全、可靠和负责任”地实施。

  对于制造致病或有传播能力的病原体,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支持者认为,此类研究将有助全面评估有关病原体的变异及其在人类中大流行的潜在风险,从而提前做好有关准备;反对者担心,如果这些“增强型”病原体意外或故意泄漏,将引发致命大流行。

  2014年10月,美国政府宣布暂停向功能获得性研究提供经费,并要求有关部门对此类研究的潜在收益和风险展开评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9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