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宗泽:特朗普带来的变化将是长远的 美国恐难回到过去
2017-12-31 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李夏 郝斐然 巩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26日在参加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时表示,特朗普为美国带来的变化将会是长远的、根本性的,美国可能再也回不到过去。以下为阮宗泽发言的主要内容:

  12月26日,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在发言。新华网发(郭小天摄)

  在美国国内或在欧洲,特别是美国的盟友有个一厢情愿的想法:他们再忍几年,忍到最后特朗普或者挂冠而去,一切又云开日出。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恐怕特朗普带来的是长远的、根本性的变化,美国可能再也回不到过去。这有两个重要的原因:

  第一,在2016年《时代》周刊把特朗普评为封面人物的时候,写的是“美利坚分裂国总统”。记者也提到这个问题,特朗普不是造成美国分裂的原因,而是美国分裂的产物,或者是一个体现。但是他的上台会进一步加速、强化、恶化美国分裂,这种分裂美国国内称之为“极化政治”,就是民主和共和党有点不共戴天。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从小布什一直持续到奥巴马时期也没有得到改善。到特朗普时期,我认为他还会继续加速带来对美国政府生态的重大变化。

  美国过去有相当一部分中间阶层,有一个中间地带,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大家对重大问题是有共识的,这个中间地带维持了美国的正常运转,而且保护了美国的重大利益,但现在有人提出这么一个问题,美国的中间阶层在哪里?事实上美国正在面临消失的中间,没有中间了,现在它的社会就变得越来越哑铃型,民主、共和两党中间越来越细、越来越脆弱,很难达成像样的共识。举个例子,特朗普到现在为止,唯一庆幸的是税改问题通过国会的批准。其他都是靠行政命令,为什么靠行政命令?因为他知道他拿到国会去的时候肯定会受到重重阻碍,而且是旷日持久的辩论,所以他靠行政命令,这是最简洁明快的。

  第二,我认为国际上对美国的做法现在还处在一个消化的阶段,这种消化实际上还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号,对特朗普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对特朗普反应最大的或者最受伤害的,其实是美国的盟友而不是其他国家。美国退出TPP伤害最大的是日本和它的盟友;对北约的承诺越来越减轻的话,实际上伤害的是欧洲。再比如,他过去强调英国“脱欧”是件伟大的事情、好事情,这对欧盟是很沉重的打击。所以盟友都在重新思考怎么和愤怒的美国相处。

  我觉得从各个角度上讲,恐怕特朗普给美国带来的变化是一种长远性的。我认为现在还不能寄望于他干一任期,还要做好他干第二任的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他对美国政治生态、美国内外政策打下的烙印会越来越深,美国恐怕也就再也回不到过去。

点击查看专题

“美国优先”和特朗普的“加减法” 令美强大?

特朗普:通俄调查使得美国形象尽失 应尽快结束

德媒:特朗普不仅改变美国,也令世界更加不可预测

以特朗普冠名 以色列要在哭墙边修建地铁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778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