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染色体完全相同 基因比对促60年好友认兄弟
2017-12-29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夏威夷州男子沃尔特·麦克法兰发现,基因比对网站某一名用户与自己的性染色体完全相同,而对方是与他相识60年的好友艾伦·罗宾逊。

  麦克法兰和罗宾逊借圣诞节聚会向亲友宣布,他们是互为同母异父的兄弟,准备今后一起旅行,享受退休生活。

  美联社26日报道,麦克法兰从未见过生父,罗宾逊在一个领养家庭中长大。他们在夏威夷出生,生日相差15个月。小学六年级相识后,两人一起在一家预科学校玩橄榄球。

  为揭开自己的身世,麦克法兰先是求助网络搜索和社交网站,无果;转而查看家族历史和基因比对网站。他的女儿辛迪·麦克法兰-弗洛雷斯说:“自那时起,我们挖掘每一条(基因)比对线索。”

  麦克法兰发现,一名名为“罗比737”的用户与自己有相同的X染色体。他推断“罗比737”是他的好友罗宾逊,夏威夷本地阿洛哈航空公司执飞波音737客机的飞行员,因为罗宾逊的绰号正是“罗比”。

  麦克法兰向罗宾逊求证,得以确认他们的母亲是同一人。

  “那种体验难以言表,现在依然难以言表。这种感受不知道多久才会消失,”罗宾逊说,“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最好的圣诞节礼物。”(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基因剪刀”有望用于治疗渐冻症
    美国研究人员用“基因剪刀”成功“剪掉”了小鼠运动神经元中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致病基因,使携带致病基因小鼠的发病时间推迟、寿命延长,为治疗这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带来新希望。
    2017-12-28 09:46
  • 美国批准第一种针对遗传病的基因疗法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9日宣布,已批准美国火花基因疗法公司的Luxturna基因疗法,用于治疗特定遗传性眼疾的儿童和成人患者。
    2017-12-20 12:29
  • 减肥从早餐做起?不吃早饭影响基因表达易发福
    雅库博维奇说,结果显示,无论健康者还是糖尿病患者,食用早餐都明显加强与减肥相关的生物钟基因的表达,从而帮助控制血糖。
    2017-12-17 06:55
  • 基因疗法治乙型血友病显成效
    一项涉及10名乙型血友病患者的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基因疗法能成功促使产生足够多的凝血因子,避免出血事件。这被誉为乙型血友病治疗的“重要里程碑”,有望为这类患者提供长期解决方案。
    2017-12-09 13:0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77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