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特朗普不仅改变美国,也令世界更加不可预测
2017-12-29 07:5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问题是我们怎样利用社交媒体保持观点多样性,而不是最终导致一个分裂的社会。”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英国广播公司(BBC)27日播出的节目中不点名地猛批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推特治国分裂美国。

  这是奥巴马卸任后首次接受采访,他呼吁“位高权重的人使用互联网时必须负起更大责任”,明显在影射特朗普。尽管从上任以来直至今天,特朗普不停地在推特上夸耀自己的政绩,但美国媒体近两天在盘点特朗普上台一年做的大事时却充满了负面消息:一年来都没举办过一次国宴,1/3时间待在自己的产业上。

  《洛杉矶时报》26日引述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的话称,在外交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战略矛盾百出,导致美国影响力下降。他说,特朗普过去一年来的政策严重背离二战以来历届总统的政策,他在北约、俄罗斯、贸易、气候等问题上的做法,使得美国作为全球领袖的地位正在下降。

  “特朗普不仅改变美国,也令世界更加不可预测。”德国《柏林日报》28日称,特朗普2017年在外交方面全力推行他的“美国第一”政策。具体来说,特朗普在贸易政策推行保护主义;在亚洲,由于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让盟友关系充满不确定性;他与金正恩的相互威胁,又让该地区的战争风险不断加剧;在欧洲,由于特朗普减少合作,欧洲与美国关系疏远,美欧自贸协定谈判也面临夭折;在中东,因为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让该地区更加混乱;在中南美,因为移民等问题,这些国家与美国产生重大分歧,甚至邻国加拿大也对特朗普不满。未来一年,世界将因为美国角色的变化而变得更加不可预测。【青木 陶短房 王伟 陈一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8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