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潇:不服输成就神奇“肥皂湖”
2017-12-21 13: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肖潇和她的“肥皂湖”(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这里常年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当风吹过湖面的时候,岸边泛起层层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这里就是知名的疗养胜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够更便利地领略到这美妙风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潇不服输的性格和独到的眼光。

  迎难而上:打破异国语言关

  语言不通,几乎是所有当年到美国打拼的先锋们要渡过的一个难关,而对肖潇来说,她能够很快克服这一难关是因为她早年的一个经历。

  肖潇说,她当时来到美国的时候,没想过读书,就在餐馆打工,从早上10时一直干到晚上11时。才过了两个星期,最后清理桌子的时候,她把一个不用的瓶子扔掉了,然而餐馆的老板娘说她小姑娘长得很漂亮怎么就这么笨。“我就感觉好生气,可是听不懂她说的是什么,也没法很好对应”,肖潇现在也忘记不了当时的那种感觉,“我马上就辞掉了工作,因为受了刺激,就很想好好学英文,以前一天背10个单词还老忘记,经过这个事情之后我觉得要挑战自己,看看什么是我的极限。”

  不服输是肖潇的一个典型的性格,她说按照当时自己的水平,如果每天就背10-15个单词,3年才能考托福,所以她就干脆挑战自己,刚开始就定了每天200个单词的目标,后来加到300个、350个单词,3个月就以很好的成绩考完了托福。连她的朋友们都觉得很惊讶,甚至怀疑是不是把别人的成绩加在了她头上。

  肖潇的韧性再一次为她赢来了机会,后来的入学考试中,她一次通过。28个申请人中,她的条件是最不好的,面试的时候老师让她回答最让她值得骄傲的事情,她说的就是学习英语的契机和过程,这一点让老师看到了她性格里的坚持和韧性,也赢得了老师的肯定,并给她全额奖学金。

  勇往直前:大胆创新做项目

  与当年一同毕业的学生相比,肖潇对于知识的运用更加灵活,这一点让她在实战中得到了肯定。毕业之后,肖潇的薪资几次上涨,很快跳到了10万美元。后来被西雅图的一家公司挖走,肖潇为公司创了很多历史纪录。

  公司一个做了7年也没有拿下的项目,在肖潇接手并改进方案后,直接拿下,成为公司的一个头牌产品。

  “我做了5年,基本上把这家公司产品的问题解决了”,用她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她学知识既能做到活学活用,又能有深度。

  对于肖潇来说,她更喜欢对一个项目不断做出创新。肖潇没有沉浸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而是从公司辞职,去挑战自我,投身房地产行业。

  肖潇曾经将一个在别人眼里的“烂摊子”项目拯救过来。她说当时是2009年,正是经济滑坡的时候,她投资的那个项目所处的地方又比较偏远,连她的先生都不看好,而她就是靠灵活的手段、创新的方法让项目起死回生。

  “我请了一个经理,他是大学教写作的,会做慈善,人也特好,还有很多文创活动的点子”,肖潇承认当时这个举动很有风险,她是希望通过文创活动的形式吸引人们的关注,改变当地人的消费方式。

  肖潇说,他们做了很多和孩子有关的活动,免费给他们上课,搞运动会,还给奖学金,给小孩子买礼物,这样一来,当地人就很喜欢他们的文创活动,紧接着客源就来了。

  “这个项目做完了以后,你就知道自己有一定的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肖潇说。

  对于肖潇来说,创新仿佛是一种本能,“我每去一个地方,我每一个房子都要大动手术”。在她还没有投身房地产的时候,这种能力就体现出来。

  肖潇到西雅图入住刚2个多月,就为房子做了一个流水瀑布,“我喜欢做项目是天生的,一看到一个项目我就能改,一有想法我就行动”。

  机缘巧合:邂逅神奇“肥皂湖”

  一次去看房车公园的时候,肖潇邂逅了肥皂湖,“真的非常美,而且我发现肥皂湖的水很特别,用了这个水之后,我第一次感觉皮肤可以吸收空气。”

  肖潇最开始只是买了一个小的度假屋自己来享受,但是她一直在思考,这么好的地方,因为配套设施的欠缺,别人不能常常过来,是没办法体会的。肖潇希望通过自己的投资和创新,为肥皂湖做出一些改变,让更多的人能够便利地领略湖区的风景、体会湖水的妙用,同时也可以帮助带动周边的产业,把整个小镇的经济做好。

  行动派的肖潇成就了神奇的肥皂湖。她在度假村中设计了各式不同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两套不同的供水系统。一套将湖水直接从湖里引入,过滤并加热,一套是当地的自来水系统。两套系统春夏秋冬四季均可供客人泡澡和淋浴。

  肖潇说,一年多前买入度假村的时候,酒店的内部破烂不堪,到处是破损和灰尘,人站在地板上都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仿佛随时有穿破地板掉下去的感觉。而他们买入度假村后,翻修所有的房间和建筑,新换地板,几乎所有家具和设备都更换掉,有的房间还新加了SPA浴池。为了维护酒店的历史,一些房间还保留了古老的门把和历史的遗物,酒店的结构和外墙依然保持原有特色。

  尽管现在已经获得了很多成就,肖潇还是很谦虚地将它们归结为是运气,“我很感恩,我觉得我这个人可能很有运气,很有福气,每次遇到问题的话,就有人来搭救你,真的是柳暗花明的那种感觉。”不过有一点肖潇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她始终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她下定决心要做好的事情,无论什么人,什么情况,都打不掉她的信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7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