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迪士尼“吞下”20世纪福克斯将重塑好莱坞版图
2017-12-18 10: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12月17日电 新闻分析:迪士尼“吞下”20世纪福克斯将重塑好莱坞版图

  新华社记者高山

  美国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首华特迪士尼公司(简称迪士尼)14日宣布与21世纪福克斯公司达成协议,计划以约524亿美元收购后者重要资产,其中就包括后者的子公司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如果协议获得审查通过,未来好莱坞就只剩下五大电影公司了。

  且不说迪士尼放眼未来流媒体市场,剑指收费视频网站奈飞等新兴网络视频巨头的战略意图,单就电影市场格局而言,“吞下”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之一的20世纪福克斯,就已经震撼好莱坞,并将彻底改写好莱坞势力版图。

  据统计,2016年,排名第一的迪士尼和第三的20世纪福克斯两者票房相加占北美电影票房总收入的近四成。而2017年1月1日至12月10日,两者票房相加虽然只占30.5%,但迪士尼重磅大片《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15日在北美上映,预计将再次在席卷全球的星球大战热中赚得盆满钵满。

  分析人士认为,迪士尼兼并20世纪福克斯后,其好莱坞老大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并且对剩下的华纳兄弟、环球影业、索尼影业和派拉蒙影业等造成更大压力。

  合并完成后,20世纪福克斯的影片版权和电影IP(知识财产)使用权将归迪士尼所有,《阿凡达》《异形》等将与《星球大战》一起为迪士尼“吸金”,X战警、王牌特工等则将加入米老鼠、白雪公主以及雷神、银河护卫队的行列,为迪士尼站台。迪士尼的电影IP储备将得到极大丰富,迪士尼所自豪的“讲故事”能力将继续提高。

  此外,20世纪福克斯的子公司福克斯探照灯影业也将随之落入迪士尼手中。1994年成立、独立制作发行电影的福克斯探照灯影业可是好莱坞的“狠角色”,是奥斯卡和美国各大颁奖礼上的常客,凭借《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为奴十二年》《鸟人》拿下了三届奥斯卡最佳影片。今年,该公司的《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分别领跑日前公布的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提名以及第24届美国演员公会奖提名。拿下该公司后,迪士尼不但将在未来大幅增加奥斯卡“夺金”能力,也极大增强了其独立电影制作发行能力。

  目前对于讲究质量、不求数量的迪士尼而言,福克斯探照灯影业将同20世纪福克斯一起丰富迪士尼的电影产品,进一步提高迪士尼影片的质量,增强迪士尼对大众文化的影响力。迪士尼2017年上映的7部影片中有4部进入北美票房收入前十名,其中《美女与野兽》以5.04亿美元排名第一。

  迪士尼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表示,此项并购将满足消费者对更加丰富和多元化的娱乐体验的需求。

  然而,此举也引发了行业垄断忧虑。迪士尼近年来在好莱坞的江湖中愈战愈勇,先后将制作《玩具总动员》等众多优秀动画片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拥有大批超级英雄形象的漫威影业以及出品《星球大战》系列的卢卡斯影业纳入麾下,这次又收购了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诸多优质资产,许多好莱坞人士都惊呼迪士尼有在21世纪“一统江湖”的势头。

  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两者合并后,将在好莱坞造就一个巨无霸,迪士尼的垄断地位将削弱好莱坞的创造力和活力。

  2016年,在北美电影票房份额中,排名第二的华纳兄弟获得16.7%,排名第四的环球影业获得12.4%,排名第五的索尼影业得到8.3%,第六的派拉蒙影业只占7.7%。六大公司之外,除了狮门影业获得5.8%的份额外,其他一些独立电影公司的份额更是少得可怜。

  分析人士认为,好莱坞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将会加剧,迪士尼兼并20世纪福克斯后,其他公司很可能为了生存而掀起新的兼并,弱肉强食将不断上演。

  美国西部编剧公会发表声明强烈抨击这一并购协议,要求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反垄断审查。声明认为行业巨头们不断进行合并,目的就是消除市场竞争,最终实现对市场的垄断,这样做会导致行业人士今后在与几大公司的谈判中将越来越处于弱势地位。

  此外,部分人士还担心伴随着兼并,好莱坞电影的多样性会遭受损失,比如迪士尼近年来基本上不拍摄限制级电影,专注拍摄大制作的、适合家庭观看的影片。合并后,影迷的选择可能会减少。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迪士尼未来在与美国影院谈判时也将会更加强势,通常北美影院与电影公司会平分收入,但是迪士尼在上映《星球大战》这样广受欢迎的大片时,有时候会要求提高自己的分成,最高可能超过60%。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27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