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探索:美国盯上彗星和土星卫星
2017-12-21 1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记者 林小春)美国航天局20日宣布,美国下一个太阳系无人探测项目将从“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或土星的卫星土卫六(又称泰坦)中选择。

  据美国航天局介绍,已为该机构中等规模深空探索任务——“新疆界”计划的第四个项目挑选两个方案进行概念性研究,分别是简称为“凯撒”的“彗星天体生物学探测样本返回”方案和探测泰坦的“蜻蜓”方案。

  “凯撒”计划从“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彗核取样,然后送回地球进行分析,以确定它的起源和历史。此前,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曾成功探索这颗彗星,并向它投放了“菲莱”着陆器。

  “蜻蜓”是一个无人机旋翼飞行器,它将在泰坦数十处地点探索有机化学成分和宜居程度。泰坦是土星最大的卫星,其表层下被认为存在海洋。

  按计划,美国航天局将资助两个方案在未来一年内进行进一步的概念研究,将在2019年春季选择其中一个方案进入研制阶段,最终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实施发射任务,项目研发总成本将不超过8.5亿美元。

  美国航天局一共收到12个下一步太阳系探索提案,包括六大任务主题,分别是彗星表面取样返回、月球南极艾特肯盆地取样返回、探索泰坦或土卫二(又称恩克拉多斯)的水世界、土星探测、木星特洛伊小行星群探测与交会,以及金星内层探测器。

  除了“凯撒”和“蜻蜓”外,美国还宣布,“土星生命特征和可居住性”和“金星原位成分调查”两个方案将获得技术发展资金,为将来的任务竞赛做准备。

  按照任务规模,美国航天局规划三类深空探索任务,分别是小型的“发现”任务、中型的“新疆界”和大型的“旗舰”任务。“洞察”号火星无人着陆探测器等属于“发现”任务,而“卡西尼”探测器和“好奇”号火星车等属于“旗舰”任务。

  此前美国航天局已实施三个“新疆界”任务,第一个是2006年发射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它已于2015年飞掠过冥王星,目前正飞向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外层的目标天体;第二个是2011年发射的“朱诺”木星探测器,它已于2016年进入绕木星轨道;第三个是去年发射的“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将飞到贝努小行星去采集样本并送回地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刘阳
相关新闻
  • 美科学家称首次观测到太阳系外小行星“造访”
    美国科学家认为,一颗新近被观测到的小天体可能来自太阳系之外。这个小天体是一颗小行星或者彗星,科学家认为它是人类首次观测到的“星外来客。”
    2017-10-30 19:02
  • 美航天局开始评估下一个太阳系探索任务
    新华社华盛顿5月6日电继“新视野”冥王星探测任务、“朱诺”木星探测任务、贝努小行星取样任务之后,美国航天局开始推进中等规模的深空探索任务——“新疆界”计划下的第四个太阳系探测项目。
    2017-05-06 20:4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4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