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娱乐业请出“祖师奶奶”治性骚扰 欲除顽疾
2017-12-18 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娱乐业巨头15日在洛杉矶宣布成立一个旨在打击业界性骚扰和性别不公平的委员会,主席是鼎鼎大名的法学女教授阿妮塔·希尔,她曾在1991年国会听证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时指认其性骚扰她,轰动全国。

  华特迪士尼公司、派拉蒙影片公司、环球音乐集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知名娱乐传媒大佬当天出席这一仪式,宣布出资成立“反性骚扰和推动职场平权委员会”。

  组织者之一、《星球大战》制作人凯瑟琳·肯尼迪在一份声明中说:“委员会将不止寻求一种解决方式,而是寻找一种全面战略,以改变造成权力不平等的复杂而又相互关联的原因。”

  希尔发表声明说:“是时候终结这种沉默文化了。我从事这一工作已经26年了。这一刻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机会来改变现状。”

  希尔本人是美国被性骚扰女性的代言人。1991年,美国时任总统老布什提名的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在国会听证任命时,听证席上一名非洲裔女性站起身来,在全体参议员面前,指控托马斯10年前性骚扰自己。这名女性就是希尔,她曾做过托马斯的助手,现年61岁。

  这起事件轰动一时,使得女性在职场遭受性骚扰这一现象首次受到如此重量级的关注。尽管希尔没有“告倒”托马斯,后者还是以微弱票数优势进入联邦最高法院,但这起事件引发的政治风暴和法律讨论改变了美国,使得职场性骚扰这一概念深入人心,让越来越多的女性敢于站出来,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希尔上周在贝弗利希尔斯演讲时说:“我从未认为,1991年是这一切的结束。”她说,性骚扰问题依旧困扰美国,远未结束。

  两个月前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性侵丑闻曝光,随后一连串性侵案被揭露,涉及多名美国联邦议员、影视界大腕、头牌电视主持人、知名记者和国家体操队队医。媒体报道,截至11月底,美国已有30余位社会名流被曝出性丑闻。

  美国《时代》周刊本月6日揭晓2017年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把一群公开自己被性侵犯或性骚扰经历的女性推上杂志封面,引发热议。(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68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