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钱案众人关注 土警方传召美联邦调查局专员
2017-12-15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官方媒体报道,土耳其警方传召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土耳其的一名专员,就美国正在审理的土耳其富商洗钱案相关证词了解情况。该案在土耳其引发轩然大波,被土耳其政府指认为“居伦运动”背后搞鬼。

  土耳其富商礼萨·宰拉卜涉嫌帮助伊朗洗钱案正在美国纽约的联邦法院审理。宰拉卜有土耳其和伊朗双重国籍,去年在美被捕,随后受到指控,罪名是洗钱、行贿以及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禁令。

  宰拉卜供认,土耳其多家国有和商业银行曾替伊朗洗钱,以规避美国制裁。他本人与土耳其人民银行高层勾结,用伊朗存在这家银行的资产购买黄金,而后把黄金走私到迪拜,变现后经由虚假的粮食采购项目,把钱汇给伊朗。

  牵涉案件的前土耳其警方调查员侯赛因·科尔克马兹去年逃往美国。科尔克马兹11日作证称,他2012年起调查宰拉卜,还主导了针对土耳其高级官员的反腐调查。由于担心遭到报复,他决定外逃,把调查证据一并带离了土耳其。

  科尔克马兹说,他从美国联邦调查局处获得5万美元,还从美国检方处得到资金援助,支付了在美住宿费用。

  美国联邦调查局暂未就此作出评论。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耳其警方13日传召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土耳其的专员。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晚些时候证实,美国驻土耳其使馆内一名联邦调查局专员被带走。她没有说明更多情况。

  宰拉卜涉嫌洗钱案在土耳其引发轩然大波,也令土美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根据宰拉卜证词,时任土耳其经济部长扎菲尔·恰拉扬亲口告诉他,时任总理、现任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亲自批准”了土耳其银行的洗钱方案。

  埃尔多安坚称,土耳其从未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土耳其与伊朗的能源和贸易关系“合法”,无论美国法庭如何审理土耳其商人,都无法否认这点。

  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把这桩案件称作“闹剧”,指认“居伦运动”成员在背后“搞鬼”,目的是“摧毁土耳其领导人的信誉”。土耳其政府认定,“居伦运动”是2016年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的幕后主谋。(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