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林匹克委员会声明:按计划参加平昌冬奥会
2017-12-09 0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官员过去两天的表态引发外界猜测,推测美国代表团可能缺席明年初在韩国平昌市举行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声明,将按计划参加平昌冬奥会。

  【“待定”】

  这场风波始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黑莉6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就美国代表团在朝鲜半岛局势高度紧张之时前往平昌参赛是否安全的问题,她答复:“我们将不得不讨论这一议题。”

  跟进提问,美国代表团是否肯定会参赛?黑莉回答:“这个问题待定。”

  “我认为,这取决于这个国家(韩国)届时的局势。事态每天变化,我们必须密切关注。”

  7日,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的表态加剧了猜测。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一名记者请桑德斯就黑莉的言论表态,她回答:“还没有作出正式决定。一旦作出决定,我们会告诉大家。”

  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定于明年2月开幕,场馆距离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大约80公里。

  【“会去”】

  与官方模棱两可的态度相反,美国奥委会7日确认,美国代表团参赛计划现阶段没有改变。

  “我们内部或与政府相关部门没有讨论过不参加2018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美国奥委会发言人马克·琼斯在声明中说。

  琼斯说,安全是每一届奥运赛事都会面临的议题,本届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也不例外。美国奥委会将继续与美国政府部门合作,确保美国运动员安全。

  最新声明延续了美国奥委会官员一贯态度。9月,美国奥委会主管安全的官员妮科尔·迪尔以信件形式告诉美国冬奥选手,尽管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没有具体信息显示在韩国的美国公民和设施面临迫在眉睫的危险”;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布莱克门说,依据现有信息,平昌冬奥会将顺利举行。

  美国奥委会不受美国政府资助,依照既定程序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参加奥运赛事。而且,美国国务院迄今没有发布赴韩旅行警告,因而没有对美国奥运选手赴韩参赛构成限制。

  桑德斯当天晚些时候给出较为积极的表态。她在“推特”上写道,“美国盼望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冬奥会”,同时,保护美国人的安全将是美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美方正与韩方及其他国家协作,确保平昌冬奥赛场安全。(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张靖雯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60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