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美国将从中国增长中获益——访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
2017-12-06 1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专访:美国将从中国增长中获益——访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

  新华社记者柳丝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增长和影响力扩大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美国以及其他亚太国家都能够从中国的增长中获益。

  拉塞尔曾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今年4月加入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担任高级研究员。他在采访中十分积极地评价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发展和影响力,并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抱有“高度期待”。

  在拉塞尔看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多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全球治理的重视程度,似乎低于此前的美国政府”。他注意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多实力和影响力,而且“中国愿意向外看,与别国交往的意愿也在不断扩大”。

  谈及当前中美关系发展,这位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外交高官表示,现在美中两国都处于转型时期,“美中合作很有必要,也很关键”。

  拉塞尔表示,虽然美中两国在政策和目标上可能存在分歧和差异,但只要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各自行动,就能够规避风险。

  他认为,中美之间有许多重要的问题需要处理,包括在地区和全球层面进行双边积极合作,坦诚和建设性地管控和处理分歧,以及共同致力于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等。

  拉塞尔尤其强调美中在全球舞台上的合作,表示“如果美中不合作,很难想象那些跨越国界的全球性问题能得到解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陈熹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