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外溢效应引发关注
2017-12-05 09:4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两点,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投票通过共和党税改法案。根据这一税改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个人所得税也将有所减免,多项税制将被简化,现行的多数项目式减税办法将被取消,以较低税率对美国企业转移回国的海外资产进行一次性征税。

  美国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各自版本的税改法案后,国会两院4日开始就税改的最终版本进行协商。美国税收制度将迎来30年来最大幅度修改,其外溢效应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

  减税对美国经济长远影响仍不明朗

  减税法案在美国参议院通过后,下一步参众两院需要就各自通过的减税法案版本进行协商,以拿出一份统一版本,供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

  自当地时间11月30日参议院开始对该草案进行全体审议辩论以来,决定其最终通过与否的焦点一直是共和党内部能否达成一致。作为多数党,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有52席,而根据相关议事规则,该法案只需简单多数即可获通过。审议草案过程中,数位共和党参议员一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摇摆。

  2日凌晨的投票结果表明,参议院共和党领导层最终弥合了党内重重分歧。确保该减税法案通过对共和党至关重要:共和党领导层希望以此结束本届国会迄今重大立法“颗粒无收”的尴尬局面,为明年的中期选举提振士气。此前国会共和党推翻“奥巴马医改”的努力屡次因党内分歧而遭挫败。

  此次共和党减税立法全过程都呈现出明显的党派色彩。民主党批评焦点集中在该减税法案将大大增加财政赤字、减税自动利好经济一说缺乏事实支撑、法案明显更利好富人、废除“奥巴马医改”部分内容的条款被捆绑进法案等。此外,参议院民主党还普遍质疑该法案立法程序,认为共和党仓促立法,整个过程缺少公共参与、专家听证与两党辩论。参议院审议法案过程中,共和党不断依靠自身席位优势否决民主党提起的修改动议。该法案有将近500页内容,但参议院全体辩论的时间只有两天。1日晚,共和党为了实现党内协调,直至表决前数小时还在对法案内容进行调整,议员们一度只能看到一份手改的草案件,民主党议员则是在投票前几小时才看到最终需要表决的文本。

  自从1986年里根政府推出大型税改方案以来,历届美国政府都未曾在税收方面有过大动作。这主要因为税收改革涉及的利益十分复杂,两党都很难啃得动这块硬骨头。尽管白宫和国会共和党都表示当前这份减税方案将利好美国经济,但该减税方案究竟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何种长远影响,目前并不明朗。根据无党派倾向的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11月30日公布的一项分析,该减税方案付诸实施后,将在10年内给美国经济带来0.8个百分点的额外增长,但由此而增加的财政收入远远低于减税法案本身造成的收入损失,整个减税方案将在10年内给美国联邦政府增加1万亿美元债务。

  资本回流美国将对亚洲市场产生压力

  “目前亚洲国家似乎并没有太多公开讨论美国税改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家之前对税改能否最终通过还不太确定。” 新加坡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近期形势来看,美国在今年底前通过税改的可能性大幅提高。“但是我们也看到,参议院通过的税改法案关于企业所得税下调部分要延迟到2019年。由于众议院版本和参议院版本还有很多不同,需要协商,在税改细节正式出来之前,其他市场很难提早进行准备。”谢栋铭说。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也认为,税改法案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尚待观察和进一步评估:“但是这个以减税为主题、旨在刺激美国经济的税改法案,可能给各个经济体带来不同程度的震动。”

  谢栋铭认为,税改法案对亚洲的影响可以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两个角度来看。对于实体经济,以新加坡为例,美国和新加坡并不是直接竞争者,所以税改对新加坡的冲击不会太大。不过最近热度比较高的芯片行业是个有趣的例子,芯片巨头博通公司计划将法定总部从新加坡迁回美国,其中就有部分税改的因素。从金融市场来看,需要关注美国税改可能对通胀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这意味着金融市场的波动率可能会提高。“从亚洲角度来看,要防止通胀超预期所带来的金融波动包括股市回落以及资本外流等。”谢栋铭说。

  泰国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蔡伟才分析,美国税改对这类型经济体的影响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是资本回流美国本土对泰国本地债券市场产生的压力;其次,税改政策一旦落实会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美元一定程度的升温会加大区域性货币包括泰铢的贬值压力;此外,税改有可能给全球税收体制协调及国际产业链带来挑战,有可能迫使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诸多双边和多边税收协定进行调整。

  欧洲主要国家纷纷表示“不能接受”

  在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法案预期强化后,欧洲市场随之出现动荡。上周五收盘时,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0.7%。法国CAC40指数也下跌了1.04%。作为德国重要的股票指数,DAX指数也下跌了1.25%。作为欧洲股票市场最强劲的板块,科技板块重创1.58%。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分析师雷纳·甘特曼表示,美国的减税措施还完全扭转了周五晚间看涨的债券市场,它将成为目前全球风险情绪的主要驱动因素。

  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减税法案将不可避免地产生一系列外溢效应。有分析认为,美国的税改将会给高福利的欧洲国家带来严重冲击。美国企业所得税从35%降至20%,将会吸引欧洲的美元向着美国回流,欧洲国家将面临资本外流压力,这无疑将对刚刚走上复苏轨道的欧洲经济不利,也给全球经济增添了不稳定因素。而面对美国大幅削减税收的举动,背负巨大债务的欧洲政府却不敢贸然跟着美国政府一起减税,否则将会加深欧洲债务危机。但如果欧洲国家不降低税率,逐利的资本自然会选择成本更低的市场进行投资,随着欧洲投资的下降,欧洲将面临就业压力增加等一系列问题。正因为如此,在美国决定减税之后,德、法等欧洲主要国家纷纷表示“不能接受”,认为这将给欧洲众多产业带来冲击。

  >>延伸阅读<<

  此次美国税改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众议院版本将联邦个人所得税率从7档简化为4档,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维持在39.6%不变;参议院版本仍维持联邦个人所得税率7档,但最高联邦个人所得税率降至38.5%。

  二、将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降至20%。此外,对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便可合法汇回美国。

  三、将目前的全球征税体制转变为属地征税体制,对海外子公司股息所得税予以豁免。但同时,此次税改针对跨国企业新增了20%的“执行税”,以限制这些企业通过和美国以外分支机构的内部交易来避税。

  (据新华社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56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