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先进植物计划”拟培养“无声哨兵”
2017-11-27 10:35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日前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为了满足军事上及时和准确的通信要求,一直在投入开发性能强大的传感器。现在,该机构把目光瞄向大自然,其新的“先进植物计划”(APT)将看似平常的植物视作下一代情报收集者。

  据称,该计划致力于设计在环境中可以自给自足的植物型传感器,并且能够使用现有硬件技术进行远程监控。其旨在利用植物的自然机制来感知和响应环境刺激,并将其扩展到检测某些化学物质、病原体、辐射甚至电磁信号的存在。

  APT项目经理布雷克·贝克斯汀表示:“植物能够做到高度适应环境,自然地表现出对光照和温度等基本外界刺激的生物反应,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对触觉、化学物质、病虫害和病原体也有反应。新兴的分子和建模技术或许能够重新编译这种检测和汇报能力,使其接受刺激的范围更广。这不仅开辟了新的情报网络,而且还减少了使用传统传感器带来的人力成本和风险。”

  贝克斯汀说:“该计划以合成生物学技术为核心,最终目标是开发一个高效的迭代系统来设计、构建和测试模型,以便最终获得一个能够用于各种场景的适应性强的(传感)平台。”

  据悉,该计划的初步工作将在实验室、温室设施以及模拟的自然环境中进行,遵守所有适用的联邦法规,并由生物安全委员会监督。如果研究成功,后续的真实环境试验将在美国农业部动植物卫生检验局的支持下,按照植物生物安全所有标准规定进行。但到目前为止,DARPA还未确定在何种植物上开展此类实验。

  如果该计划成功实现,它将提供一个无需(人造)能源的、隐秘耐用且能够广泛部署的新型传感平台,并且不仅仅局限于地雷识别与排除等军事用途。(记者房琳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陈璟春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50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