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
2017-11-27 08:4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威斯康星州中北部的沃索市有着“世界花旗参之乡”的美誉,近七成花旗参销往中国。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该地区,深入了解中国市场对于该州花旗参产业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地对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

  历史悠久,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

  “每天早晨我最关心两件事,一是看看降雨量和光照,因为天气是影响花旗参生长的重要因素,二是中国市场行情走势。”美国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会长罗伯特·卡尔顿斯基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影响花旗参产量和销量的两大因素。“我们十分关注中国,除了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还包括美中双边关系,尤其是经贸往来。”

  成立于1991年的美国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位于沃索市马拉松县,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半官方机构,代表威斯康星州182户花旗参种植者的利益。目前在中国上海设有一个联络处。

  走进该地区任意一家西洋参种植园、工厂或商店,人们总会发现一些中国元素,譬如门口的中国石狮,展示台上陈列的中国传统“福禄寿”三星,以及随手取阅的中文资料等。在新任会长卡尔顿斯基的办公室里,陈列着各种与花旗参相关的书籍、图片和不同年份的花旗参样本。在一处陈列柜的显眼位置,一株长须人参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送给我们的一株吉林长白山人参。长久以来,威斯康星花旗参农业总会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卡尔顿斯基说。

  他告诉记者,现在,威斯康星州花旗参产量约占全美花旗参产量的95%,有85%都销往亚洲市场。该州近七成花旗参销往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大约是5000万美元,对我们来说,中国就是最重要的市场。”

  花旗参是威斯康星州土生土长的植物。早期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在森林里发现了野生花旗参,大约在19世纪时开始收获。20世纪初期,上千名参农开始人工种植花旗参,威斯康星州汉堡地区的弗洛姆兄弟成为了当地第一代参农。正是从那时起,威斯康星州中部一举成为全美花旗参的交易中心。迄今为止,威斯康星州人工种植花旗参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据威斯康星州参议员杰瑞·彼得罗夫斯基介绍,威斯康星州气候条件理想,土壤肥沃富含各种矿物质,非常适宜种植花旗参。目前,北纬45度是全球人参的主要产区,中国吉林、美国威斯康星州,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等大约都位于这一纬度上。其中,处于丘陵地带的威斯康星州种植的花旗参含有大量人参皂甙成分和先苦后甘的味道。据了解,威斯康星州的整个花旗参产业链在美国为至少3000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他们也为当地政府的税收作出了贡献。

  用爱栽培,让合作的福祉惠及两国民众

  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副会长戴夫·舒马赫领着记者来到他家的参园,详细介绍了花旗参的种植过程。西洋参是个“耐心”产业,人工种植的西洋参一般分为3年参、4年参和5年参。从育种、播种到收成要四五年,加上前期准备土地,周期大概需要五六年,其间如果雨量过大或者大雪压垮遮阴棚,一切努力都将白费。新鲜西洋参被挖出来后,需要经过冷藏、清洗、风干、切割等程序,这其中大部分工作都必须依靠人工操作。另外,西洋参对土地的要求很高,种植过程中会充分汲取土壤养分,一块土地一旦种植过一次西洋参就无法再进行第二次种植,只能转卖或租给他人种玉米或其他农作物。

  当被问及中国消费者应该如何辨识正宗的威斯康星花旗参时,舒马赫坦言,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确实有难度,他们也尝试各种手段来保证威斯康星花旗参的真实性,比如加入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的参农可以使用总会的商标,佐以证明。

  当地最大的花旗参农场主格雷克·宝曼告诉记者,他家种植的花旗参产品在中国市场出售时,包装上都有二维码,这是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设计的。他说,“目前中国的同仁堂是我们最大的客户之一,我们很重视中国市场。”宝曼家族在当地种植花旗参将近45年,目前花旗参年产量约11万公斤。“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够用上最好品质的威斯康星花旗参。”宝曼表示。

  花旗参在亚洲市场十分受欢迎,但在美国本土却遭“冷遇”。关于如何看待这种“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彼得罗夫斯基告诉记者,由于饮食习惯不同,加上推广不多,花旗参在美国市场上知名度较低。中国人则向来崇尚养生之道,喜爱花旗参与这一文化不无关系。沃索市的花旗参经销商格林·莫洛克斯基认为,美国人喜甜,花旗参略带苦味,在口感上有点难以接受,“我知道中国有句话叫‘苦尽甘来’,这或许和花旗参先苦后回甘的味道有点像,当然,营养价值是中国消费者最看重的”。

  在2014年12月访华时,威斯康星州副州长丽贝卡·科里菲沙曾把威斯康星花旗参作为珍贵礼物赠送给中方。她告诉记者,目前威斯康星州已有63家企业与中国有经贸往来,但只有4家中国公司在该州落户,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今年5月,他曾提出一项将花旗参纳入该州合法草药之列的议案,目前议案已获得法律通过,只待州长正式签发。“近几年来,威斯康星州的制造业正面临结构转型的挑战,希望不仅在花旗参贸易方面,还应在产业转型、高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和中国有关企业加强合作。”

  对专程来访的中国记者,卡尔顿斯基也深情地说,“威斯康星州花旗参农业总会的口号是‘用爱栽培’,对发展两国经贸关系而言,同样需要‘用爱栽培’,让合作的福祉惠及两国民众。”(吴乐珺 高 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49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