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煲电话粥?特朗普:我和普京有个很棒的通话
2017-11-24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过去几天针对叙利亚问题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在会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之后,相继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以及多位中东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反复表明合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的立场。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行动接近尾声、中东面临新政局关口之时,俄方力图将有限共识汇聚起来,推动叙利亚局势实质性转圜。

    俄罗斯方面21日宣布此前一天普京与巴沙尔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会晤。普京在会谈中表达了三点看法:一是在叙利亚的反恐战争即将完成,二是是时候推动叙利亚国内和谈了,三是各方应加大合作,联合国应该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方面发挥作用,从而通过政治方式实现叙利亚的和平稳定。

    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的电话沟通中,普京除了谈及地区局势、双边合作,还重点谈及合作反恐与叙利亚局势,普京认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已经有了较好时机,希望各方加强合作。

    普京同特朗普21日的通话持续一个多小时。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谈话涉及结束叙利亚冲突、加强联合反恐、乌克兰问题、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协议以及阿富汗问题等。

    通话后特朗普对记者说:“我们同普京总统有个很棒的通话……我们谈论了叙利亚和平,很重要。”白宫随后表示,普京和特朗普强调支持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谈判进程在和平结束叙利亚内战方面发挥作用。

    李勇慧认为,美俄领导人的多次通话都涉及叙利亚问题,而且都表达了合作意愿。21日这次通话中,特朗普承认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的作用。在合作反恐方面,双方已经多次明确共识。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俄美发布反恐联合宣言就是进一步表明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和态度,也美国是对俄罗斯在叙利亚大力打击恐怖主义的认可。

    李勇慧认为,美俄在反恐方面确有合作基础,“面对全世界恐怖主义的严峻形势,西方国家出现的‘独狼式’恐怖主义和俄罗斯近期发生的电话恐怖活动,都是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的具体表现。今后严防‘伊斯兰国’势力的反弹和流窜,是包括美俄在内各方面临的复杂任务”。

    李勇慧认为,未来俄美在叙利亚内政问题上有的谈,美国可能会给出谈判的条件,甚至可能会有限接受此前不承认的巴沙尔政权。

    李勇慧认为,合作之外,美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比如俄美战略安全矛盾无法化解。美国作为超级大国,综合实力居世界首位,对俄遏制与防范的立场还远看不到松动的迹象。

    22日,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谈,主要议题是叙利亚问题最新进展和地区局势。李勇慧认为,这也显示出美俄在叙利亚乃至中东问题上的政策分立。

    李勇慧认为,从大的博弈格局看,以美国及盟国为一派与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为主的另一派,对中东政局的争夺还会继续,甚至力度会加大。美俄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展示合作一面,避免矛盾激化,对中东地区乃至世界战略稳定都会产生影响。(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外媒:特朗普称同普京进行了“极好的电话交谈”

特朗普又一行政令遭美联邦法官阻止

特朗普税改法案众议院闯关成功

韩美防卫费用谈判在即 特朗普一毛钱都不想给?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李雪梅
相关新闻
  • 俄罗斯国防部任命26岁美女发言人 引网络热议
    综合报道,日前,俄罗斯国防部任命了一位年仅26岁、此前从事过记者工作的女性,担任新任国防部长发言人。(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这位新任发言人名叫罗希雅娜(Rossiyana Markovskaya),此前曾在俄罗斯的国营电视台担任记者及主播工作。
    2017-11-22 08:08
  • 俄罗斯确认部分地区发生高浓度放射性污染
    俄罗斯气象部门20日确认今年9月末在俄部分地区空气中检测到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钌-106。
    2017-11-22 06:45
  • 俄罗斯前10个月税收增长近20%
    俄罗斯联邦税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前10个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9.1%,达到14.3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59卢布)。
    2017-11-21 12:46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748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