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一小学传出枪声 美国控枪难在何处?
2017-11-17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一所小学14日传出枪声,导致4人死亡,包括小学生在内的多人受伤。这起枪击距离致使26人丧生的得克萨斯州南部小镇教堂枪击事件仅仅过去9天。

  本月5日发生的得州教堂枪击事件是得州史上最严重枪击,遇难者中包括儿童、孕妇和老人,最小的遇难者只有18个月大;而就在10月1日,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音乐会上刚刚发生美国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案。

  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让“控枪”这一似乎无解的老问题再次浮出水面。美国控枪到底难在哪?拥枪较为深厚的民意基础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超强的游说能力,恐怕是不容忽视的两大因素。

  【独特“枪支文化”】

  美国人口只占世界总人口的4.5%,但其拥有的私人枪支数量占到全球私人枪支总数的一半还多。在以“牛仔文化”闻名的得州,“枪文化”是本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得州人打小便与家人一起在林中打猎,较为宽松的持枪政策也让人们在这里购买和携带枪支变得更加容易。

  得州是不折不扣的拥枪大州。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得州拥有的武器销售合法执照数量位居全美50个州的榜首;依据国家火器法案注册的武器数量同样居首,远超排名第二的加州71个百分点。

  作为拥枪的最大政治支持者,美国全国步枪协会长期以来通过游说,获取政府在枪支问题上的政策支持。有媒体报道说,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全国步枪协会总共“贡献”了3000万美元。

  休斯敦瑟古德·马歇尔法律学院院长詹姆斯·道格拉斯说,全国步枪协会拥有足够的金钱来游说政府,“没有任何一个政客会找他们麻烦”。

  【再吁“理性持枪”】

  尽管拥枪在得州拥有广泛民意基础,但每每有枪击惨案发生,美国民众都会反思如何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得州南部迪金森市一家枪店和射击场老板特拉维斯·詹姆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次发生枪击事件,大家都会想到类似事件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是一种完全无法预知的情况。”

  詹姆斯认为,美国现有枪支管理规定还算完善,但相关部门的执法还应更严格。他说,对购枪者做心理健康检查也十分重要。但现实情况是,由于病人的健康状况属于保密信息,这样的检查往往难以实施。

  旨在减少枪击惨案的民间组织“得州理性持枪”负责人爱德华·斯克鲁格斯同样支持对购枪者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检查。“现在几乎所有持身份证件的成年人都可以通过枪展、网络或者个人交易购买枪支,以此逃避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

  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政治学教授乔恩·泰勒说,美国宪法修正案给予公民持枪的权利,因此枪支不会在美国消失,政府也不会出台任何严格控枪的法令。

  “不过,尽管公民有拥枪权,但在我看来,拥枪者必须心智成熟且富有责任感,”他说,“我建议对拥枪者强制进行枪支使用训练和教育,这些我们现在都没有实行。如果在法律体系中对拥枪者提出这些要求,可能会有所帮助。”(高路)(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梁甜甜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42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