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股价连跌 市值缩水千亿美元
2017-11-16 10: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华尔街对新任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的重组方案能否挽救通用电气公司产生疑虑,通用电气股价连续重挫,一度跌破每股18美元,探及近六年来低点。

  据法新社报道,自今年1月以来,因业绩不佳,通用电气股价跌幅超过35%,市值缩水约1000亿美元。通用电气上月公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但净利润同比减少9.5%。通用电气还大幅下调了今年全年的盈利预期,每股收益预期从1.6美元左右下调至1.05美元左右。

  这家拥有125年历史的美国“百年老店”13日公布大规模重组方案,包括剥离非主营业务以及削减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首席财务官杰米·米勒证实了通用电气瘦身裁员的传闻,并确认裁员比例为25%,涉及研发和数据等业务领域。通用电气表示,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裁员工作。不过,通用电气尚未透露具体裁员细节,也未提及重组战略会对美国本土之外的业务造成何种影响。

  此外,部分交通和电力业务被列在了出售名单之上。据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经考虑出售旗下有百年历史的火车制造业务相关的运输部门。通用电气旗下火车业务相关运输部门主要负责制造柴油货运火车头和铁路装备。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月底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目前考虑的方案包括为该部门寻找合作伙伴、拆分或者出售该部门。弗兰纳里特别提到了2015年通用电气斥资135亿美元收购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认为这家公司的表现“低于预期”。未来两年,通用电气在执行新战略的过程中,还将出售大约200亿美元的资产。资料显示,在弗兰纳里的前任伊梅尔特担任首席执行官时,通用电气已经卖掉所持全国广播公司-环球公司的股份,并出售了家电业务和大部分银行金融业务。

  路透社报道称,弗兰纳里未来将把通用电气的主营业务圈定在能源、航空以及包含设备与服务在内的医疗这三大核心领域。公司旗下电力与能源业务两大部门将深度合并,以打造公司最大创收分支。上述业务部门在2016年收入总额达到1237亿美元,占通用电气全部收入的57.7%。今后公司业务重点之一是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核心板块都将集中到数字化服务平台上。

  今年8月1日出任首席执行官的弗兰纳里,力主重塑通用电气,挽回投资者信心。他将2018年定为“重启之年”。法新社援引弗兰纳里本人的话说,“我们表现得不够好,这是无法接受的”,管理团队应全身心地投入到推动业务正常运行的事务之上。弗兰纳里表示,重组方案将带回一个更加简明而专注的通用电气。按照计划,弗兰纳里打算今年节省开支10亿美元,明年再节省开支20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经裁减员工人数11%至29.5万人。

  据报道,成立于1892年的通用电气是美国大型跨国企业。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对通用电气造成影响,电力和油气等核心业务低迷,公司营收增长放缓。

  原题为《华尔街担忧重组方案难奏效:通用电气股价连跌 市值缩水千亿美元》(记者王龙云 王婧 综合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42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