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失智:退休前培养5个好习惯 老了更迷人
2017-11-13 15: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大脑是奇妙的器官,“使用它,否则将失去它。”预防失智有两大面向:第一,增加使大脑更健康的一切生活习惯;第二,远离使大脑受伤的一切不良习惯。顾好这两点,不仅不失智,老年更精彩。来看几位老年模范生,这些都不难,预防失智要趁早。

老了,也要去爱

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1749~1832)

1821年夏天,歌德在马林巴德结识了房东十七岁的孙女乌尔里克。两年后,这位七十四岁的老人曾经慎重考虑要与十九岁的姑娘步入婚姻的殿堂。后来歌德生了一场大病,婚事作罢。乌尔里克一直钟情大文豪,她后来活了九十五岁,终生未嫁。

在我们恋爱时,脑部浸渍在一种名为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的化学物质中,使我们感到愉悦。

老了,也要保持阅读

阿登纳K. (Konrad Adenauer,1876~1967)

“人生七十才开始”,这句话用在这位德国总理身上最为合适。他1949年9月任联邦德国总理。

阿登纳一辈子都是个工作狂,一直到老都保持一个惊人的习惯:即便是九十一岁时,他看书都不戴老花眼镜,每天看四小时的书。他从来不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处理,永远都是“今日事,今日毕。”

老了也要工作

伏尔泰(Voltaire,1694~1778)

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史学家。中学毕业后开始文学写作,曾用讽刺诗抨击封建专横统治,因触犯王室贵族两次入狱。老年的伏尔泰除了管理庄园工厂以外,还勤于写作,包括大量信件。

据他的两个秘书说,八十多岁时他还每天工作18至20个小时。

老了也要保持活力

罗素(Bertrand Arthur William Russell,1872 1970)

英国哲学家、思想家罗素,越到晚年,生命力越旺盛:

七十六岁乘船至挪威演讲,船难造成十九人罹难,他幸运获救。

七十八岁得诺贝尔文学奖;并赴澳洲巡回演讲两个月。

八十岁第四度结婚

八十二岁出版短篇小说集

八十三岁经历大手术,恢复无恙

1970年,他以高寿九十八去世。试着从《罗素回忆录》试着寻找他如此惊人生命力的秘诀,他说:“没有时间想到自己已老,我想这正是保持青春最适当的秘诀,假如你有多方面的、热烈的兴趣和活动,对这些兴趣和活动你依然能有所贡献,你就自然而然不会去考虑统计学上的年龄,也不会去想到来日短暂。”

老了也要有计划

卓别林(Charlie Chaplin,1889~1977)

卓别林在75岁完成回忆录,书中这样说:

“我身体健康,而且还不断有创作灵感。我计划继续拍电影。我自己可能不会亲自演出,我想给我的家人写剧本并导演。因为我的几个孩子们都表现出一定的表演天赋。我还是很想做一些事情的,我不会退休,或是放弃我的追求。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他把这本书献给帮他生了八个儿女、小他35岁的妻子。

《灵枢 天年》篇指出:“人生……五十岁肝气始衰,七十岁脾气虚,八十岁肺气虚,九十岁肾气焦,百岁五脏皆虚。”随着年龄增长,现代医学也指出老人抵抗力、免疫力、体力、新陈代谢与器官的机能会逐渐衰退。如果老人根本不想淡出人生舞台呢?像我前面举的例子。这真是非常有趣、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

优雅老去的秘诀:关心身体状态,培养良好习惯

2014年《科学人》杂志引用医学期刊《循环》的报道,追踪8800位成年人长达七年,结果发现:每天花4个小时坐着看电视的人,死亡率要比每天花不到2个小时的人高出46%。

早在《庄子 刻意》中就有这样的话:“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到了东汉末年,名医华佗更明确主张:“熊经鸱顾,引挽腰体,动诸关节,以求难老。”他用自己编的“五禽戏”锻炼身体,持之以恒,“年且百岁,而有壮容。”

老了变成什么样的人,决胜点就是在于你的“心态”,从古至今,无一例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739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