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巴斯基承认“挖萝卜带泥”下载过美秘密文件
2017-10-27 1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6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网络安全企业卡巴斯基实验室日前承认,曾在正常工作中意外下载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秘密文件,但并没有做出任何危害美方安全的事。

  一些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说,有证据显示卡巴斯基实验室曾企图从一名美国国家安全局特工的家用电脑中窃取文件。对此,卡巴斯基实验室25日发布声明说,经过详细内部调查后发现,唯一与美媒报道内容相关的事件发生在2014年。

  声明说,2014年的某天,卡巴斯基实验室正在追踪网络病毒“方程式”。当病毒分析员检测一台装有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的美国家用电脑时,发现这台电脑用的是盗版微软操作系统,已被一种此前版本的“方程式”病毒感染。该电脑上的卡巴斯基软件正常自动激活,把染有病毒的文件传输到卡巴斯基实验室的服务器供分析。

  但分析员发现如此传来的文件中含有“秘密”字样,随即向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报告,后者立刻要求将“秘密”文件彻底删除,因此相关文件从未交给任何第三方。事后有消息称,那台电脑的主人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特工。

  俄“报纸网”报道说:“此事的新闻点是卡巴斯基实验室首次公开承认自己意外接触过美国家安全局人员的‘秘密’资料,但同时表示这一意外并非恶意行为所致。然而为何卡巴斯基方面此前一直未将此事告知美国家安全局,这个问题有待解答。”

  美国政府在今年9月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软件产品。卡巴斯基实验室回应说,对美国政府的决定感到失望,并否认与包括俄罗斯政府在内的任何国家政府有“不妥当的关系”。

  俄国家杜马信息政策委员会“专家会议”成员萨奇科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查禁卡巴斯基产品的决定是出于政治考量,没有证据证明卡巴斯基的产品或服务在技术层面有危害美国安全的问题。相反如果想纯粹在技术上论证某信息技术产品是否有问题,应允许用户更多使用和测试,以发现软件程序是否有“漏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王萌萌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6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