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在美国发现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的新档案
2017-10-10 1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0日电(记者 王建)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问题专家调研组日前赴美国,发现一批侵华日军发动细菌战的新档案。专家表示,这些新发现有效填补了国内所藏细菌战档案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史证价值。

  这是美国国会图书馆保存的侵华日军《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9月26日摄)。新华社发(韩慧光 摄)

  9月24日至30日,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问题专家赴美国国家档案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和斯坦福大学等地开展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学术调研及资料收集工作,在中美学者共同努力下取得重大成果。

  据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问题国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彦君介绍,在这次调研中,首次发现美国最新解密的细菌战英文档案两千余份,特别是在美国国会图书馆首次发现侵华日军《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原本等历史资料。

  哈尔滨市社科院七三一问题研究专家在美国国会图书馆查阅资料(9月26日摄)。新华社发(韩慧光 摄)

  专家表示,这些新发现、新史料、新证据有着特殊的史证价值、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进一步丰富七三一国际资料中心档案建设。

  此外,围绕日本细菌战罪证问题,调研组与美国国会图书馆、中美友协明州分会、默士达大学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在明州举办了专题学术报告会。调研组还向美国国家档案馆、国会图书馆和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捐赠了哈尔滨市社科院编撰的七三一问题学术著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张倩
相关新闻
  • 日本NHK首次公开731部队认罪录音:强迫中国人感染细菌
    731部队的队员在法庭上详细供述了在生化武器开发中使用中国人以及苏联人进行活体实验的罪行。日本参议院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很震撼很沉重的节目,没有被追究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有必要阐明全部事实。
    2017-08-15 15:32
  • 200余份细菌战实验报告为日军细菌战再添新证
    在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美日俄四国保存的七三一档案调查研究及综合利用”课题组向新华社记者独家披露了233篇侵华日军进行细菌战实验的研究报告。
    2017-07-07 16:08
  • 日军在华细菌战史料现身东京审判档案
    从1946年至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日本东京对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这就是著名的“东京审判”,而在此期间,法庭国际检察局对日军在华细菌战进行过调查。《日本侵华生物武器作战美日史料》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王选与日本研究者近藤昭二主编。
    2016-12-11 09:27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8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