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模仿者到高端挑战者 中国品牌崛起同苹果较量
2017-09-25 14:5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华为公司展出了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寒武纪”项目团队共同开发的麒麟970人工智能手机芯片。新华网 发

  港媒称,在随身携带一部粉色iPhone 6S手机一年半之后,上海的大学毕业生蒋心怡(音)更换了品牌,告别了人们心目中对中国千禧一代来说最便宜的奢侈品——苹果手机。这名23岁的年轻人换了一部华为nova 2手机,这是华为今夏推出的一款后置双镜头智能手机,定价为2899元人民币(约合441美元),约是iPhone 6S价格的三分之二。

  她说:“我不再在乎品牌。我只想要一部能拍好看的自拍、有足够容量存储音乐和电影的手机。华为手机恰好提供了我所需要的,并且价格非常合理。”她还说,她有很多曾经使用iPhone的朋友现在也认为“足够好”就行,而不是一味追求“超高端”。

  虽然蒋并不是中国典型的忠实“果粉”,但她或许表明了为什么美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巨头在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失势,让位于中国本地的竞争对手。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3日报道,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向价值链上方攀升,并摆脱廉价模仿者形象,中国消费者能够享受苹果公司1000美元的高端iPhone X机型的独特技术,同时只需支付更低的费用。在苹果公司试图在这个最重要的海外市场重振势头之际,上述趋势对该公司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

  文章称,卡纳利斯咨询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贾沫说:“华为、OPPO和vivo等中国品牌可以凭借价格为500美元左右的手机在高端市场与三星和苹果直接竞争,尽管事实上它们在600美元以上的超高端细分市场仍然远远落后于苹果公司。”

  “对比法”技术市场研究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第一季度,在中国的4000元高端智能手机细分市场,有四款国产机型跻身销量前十,上榜的还有苹果公司的五款机型和三星公司的一款机型。

  贾沫说:“超级忠实的‘果粉’可能会觉得改用安卓手机非常困难,因为iPhone是唯一可以在苹果生态系统中无缝工作的手机。但对于一些没那么忠实的粉丝来说就是另一回事了,他们更看重新外观而不是用户体验。”

  文章援引了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市场研究公司“企鹅智酷”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虽然苹果被选为最令人满意的智能手机品牌,但它在中国的用户忠诚度排在第二位,落后于华为。

  这份报告基于对73907名中国互联网用户进行的一次调查。报告显示,苹果的品牌忠诚度正在下滑,约有65.7%的iPhone用户表示他们很可能会为下一部手机选择同一品牌,而有72.8%的华为用户称他们会坚持使用华为手机。

  在放弃iPhone的人中,约有41.6%的人选择了华为,排在其后的依次是三星、小米、OPPO和vivo。

  战略分析公司的无线设备战略执行总监尼尔·莫斯顿在最近的一篇博客中说,iPhone X会让果粉喜欢,但很难让安卓用户惊叹,因为安卓的高端机型已经拥有了很多与iPhone X相同的功能。

  报道称,国际数据公司的中国研究经理金迪认为,中国品牌的崛起源于它们在创新方面更加努力。苹果的iPhone X是该公司首款支持全面屏的设备,还拥有双镜头和无线充电技术。但这些功能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并不新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李夏
相关新闻
  • 苹果手机人脸识别靠谱吗? 外媒:仍有不少谜团待解
    今年3月,一些网民成功破解了三星盖乐世S8的人脸识别系统,只要在手机前放一张照片就行。”  微软“视窗10”操作系统和三星盖乐世S8手机也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有了面部识别技术,用户可通过“刷脸”解锁手机。
    2017-09-16 08:20
  • iPhone X来了!回顾那些年被“苹果”改变的生活(组图)
    2016年2月18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一名市民在苹果手机上安装Apple Pay苹果支付系统。设计师除了想到座台使用外,BubblePod亦可以配合脚架,甚至酒樽使用,就算在餐厅或Party 期间都可以拍摄全景相。(图片署名: 东方IC)
    2017-09-13 07:32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