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品尝家乡味 美国华人家庭伙房烘焙乐
2017-09-25 13:52 来源: 中国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中秋节为中国盛大的传统节日之一,即使是海外华人也应景欢度佳节。有鉴于在海外难以吃到家乡风味,许多华人朋友卷起衣袖自己烘焙糕饼,除馈赠亲友,也放网络贩售贴补家用,近几年已成既有惯例。

  绿豆椪、蛋黄酥、上海鲜肉月饼,内加芋泥馅、红豆或绿豆沙、麻糬、卤肉等,海外华人纷纷将创意融入其中。每年都替教会朋友烘焙糕饼的盛小姐说:“前几年都制作凤梨酥、蛋黄酥,豆沙、蛋黄馅都自己弄很费功夫。现养生观念盛行,前两年亲友对蛋黄敬而远之,今年我换上海鲜肉月饼,希望大家喜欢。”

  她说,由于人力缘故,最多制作不超过100个,前几年曾尝试接单贩售,但递送和收钱过程繁琐,仔细想还是不划算,干脆少量烘焙送人。

  陈太太也是这样的打算,她自己经营一家会计师事务所,雇用的职员多数为华人,佳节来临之际,这位老板娘亲自下厨,烘焙100多颗绿豆椪,分装好后准备在中秋节前送给大家。她表示,食谱最初是从一位糕点师傅那里学来的,原本只是协助烘焙,未料后来玩出心得,加上受赠者吃到手工精致、味道、口感上乘的自制糕点极为赞赏,每年中秋送绿豆椪已成她的固定习惯。

  在华人社区内,不乏功力高超、媲美糕饼店的好手,趁机大展身手顺便发一笔小财。曾在台湾开面包店的张先生技痒,原本只是制作几盒绿豆椪送人,未料周遭亲友鼓动其上网贩售,遂以“期间限定”的方式卖绿豆椪,他说,自己早早就取得Class A的执照,可将自行烘焙的食物售予顾客、市集、临时性派对。

  张先生一颗绿豆椪卖3.5美元,比起坊间4、5美元的均价更便宜,从洗绿豆、蒸绿豆到揉面团、包馅、烘焙全部自己来,没加任何人工香料,只是纯粹应景而已。即便如此,他每年卖绿豆椪约入帐3000到4000美元,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他说,自己有正职工作,做绿豆椪属玩票性质,比较没压力,况且绿豆椪这种食物有季节性,不是整年都可贩售,张先生个人亦不愿意因卫生问题与政府卫生局频交手,所以避开创业这条路。

  在海外凡事自己来的动力驱策下,有人义无反顾走上烘焙之路。在北加州定居多年的苏女士阴错阳差接触了糕饼,之后回乡拜师学艺,返美后从事月饼、喜饼、凤梨酥及蛋黄酥的制作工作,还找上合伙人一起开店走出事业“第二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靖雯 李夏
相关新闻
  • 法国中秋盛典在波尔多举行
    (记者李永群、王远)“情系金秋·2016法国中秋盛典”14日晚在波尔多芝路酒庄举行。法国波尔多市长朱佩、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翟隽发来祝贺视频,法国驻中国大使顾山发来贺信,共庆中秋佳节。
    2016-09-17 15:17
  • 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办中国中秋节庆祝活动
    中国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美国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举行庆祝活动,将早已准备好的月饼,以及中国茶饮、青岛啤酒和嫦娥传奇舞蹈等悉数推荐给参观者,共同庆祝这一传承千年的中国节日。
    2016-09-10 22:13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1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