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美国城市同海平面上升的抗争
2017-09-17 1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 通讯:一座美国城市同海平面上升的抗争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胡友松

  在地势低洼的美国迈阿密市,由海平面上升引发的水灾就像古巴雪茄一样,正逐渐成为这个国际性大都市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正在准备应对这种压力或者说冲击。”迈阿密下属的迈阿密滩市首席环境恢复官苏珊·托连特近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位于美国东南角的迈阿密人口超过550万,是美国著名的度假胜地。它距离古巴很近,是许多拉美国家移民者的首选地。由于平均海拔仅1.8米,随着海平面上升,大西洋边的这座城市正面临变成威尼斯水城的危险,其中与迈阿密市区相隔一道狭窄海湾的海岛城市迈阿密滩市首当其冲。

  为应对海平面上升的挑战,迈阿密滩市提出了一个叫“升高”的项目,计划到2025年投资4亿美元,将60%的路段抬高大约60厘米,并在相关地段安装抽水系统。

  该市还把“洪峰基线海拔”(洪水水位预计可升到的高度)从以前的5.44英尺(1.66米)提高至6.44英尺(1.96米),并要求新建筑比“洪峰基线海拔”高出至少1英尺(约30厘米)。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专职官员,托连特把这些措施称为“渐进型适应”。她说,该市还在与周围城市合作,措施包括通过分享数据资源共同应对海平面上升危机。

  然而,正如近日强飓风“艾尔玛”登陆后,一些街道顿成河流所显示的那样,一些专家认为,迈阿密做得还远远不够。

  美国气候变化官员协会执行总监丹尼尔·克里格抱怨道,在建设方面我们为昨天的世界而设计,但是未来与过去不同。

  克里格说,当地大学毕业的建筑师没有受过海平面上升相关问题的训练,州教育部门也没有前瞻性地去预见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给当地带来的挑战。他说:“我们必须培养出我称之为戴着‘气候防护镜’的人,能从‘我们正在进入这样一个世界,我的决定需要考虑到这些变数’的角度看待问题。”

  迈阿密只是全世界所有沿海低洼城市的一个缩影。从曼谷到孟买,从东京到伦敦,从阿姆斯特丹到纽约,无不面临海平面上升的威胁。

  “在所有这些地方,海平面上升都成了一个问题,”知名海平面上升问题专家、畅销书《潮满大街》的作者约翰·英格兰德告诉新华社记者,“所以随着海平面上升,我们必须按照不同的方式规划。”

  英格兰德对未来持乐观态度。“这不是一个悲观失望的问题,”他说,“问题在于我们是否从情感上不想放弃迈阿密滩、孟买或者东京,在于我们是否想采取适应措施。众所周知,生命的秘密就在于适应。”

  英格兰德说,有一些地方可以建防波堤,安装抽水系统也能暂时性帮助解决问题,“但最基本的是,如果接下来50年、100年或150年海平面上升3米或更高,我们把房子建在越高的地方越好。”

  虽然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科学界的一项共识,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对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他的政府退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我希望特朗普能在某个时候醒悟过来,就像他曾是一个很好的地产商那样,意识到房子建在越高的地方越好。”英格兰德说。

  英格兰德指出,当前美国各地可能只得在没有联邦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应对气候变化。“各个城市应该意识到,为了自己的生存,为了自己的经济活力,它们不能等待华盛顿去采取行动。”

  正如迈阿密一样,许多沿海城市不仅面临海平面上升威胁,还频频遭到飓风袭击。而海平面上升,放大了飓风引发风暴潮的破坏效应。

  “过去一个世纪,(迈阿密所在的)佛罗里达东南沿海海平面上升了大约9英寸(23厘米),这意味着如果飓风还是百年前的飓风,它引发的风暴潮将要比百年前高出9英寸,”刚刚因飓风撤离、返回迈阿密的居民卡林娜·卡斯蒂略告诉新华社记者,“很多时候,9英寸可能意味着又多了成百上千或成千上万的家庭处于危险之中。”

  研究认为,迄今规模最大生物爆发可能由海平面上升导致

  新研究:全球海平面可能数千年后上涨6米

  迈阿密,一座面临海水淹没的城市

  飓风“艾尔玛”降临“空城”迈阿密

  “艾尔玛”来势汹汹 迈阿密民众备战飓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杨婷
相关新闻
  •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艾尔玛”10日上午以四级飓风强度抵达佛罗里达群岛,受其影响,迈阿密遭受狂风暴雨并导致大面积断电。
    2017-09-12 10:09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76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