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俄首签重磅军购大单 多方角力各取所需
2017-09-14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和俄罗斯12日证实,双方已签订土购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这是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与俄罗斯达成的首项重磅军购协议。

  同一天,原本宣称要冻结对土军售交付的德国口风出现松动,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表示,不会全部冻结。

  一单军售,折射出土耳其、俄罗斯、欧洲、美国之间多方多向角力。

  【矛盾不断 无可奈何】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说,尽管美国国会参议院一些民主党人称,土耳其采购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违反美国最近对俄追加制裁的法案,但美方可能只会提出抗议,即便真对土耳其追加制裁,相关立法获通过的可能性也极小。

  刁大明认为,相比之下,作为一个号称要对抗俄罗斯威胁的军事同盟,北约会否制裁土耳其、土耳其能否继续享有北约“集体安全”值得关注。此次土俄军售,与其说是土耳其向美国、不如说是土耳其向欧洲抗议。

  近段时间,土耳其与德国等欧洲国家龃龉不断。9月3日晚的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电视竞选辩论中,默克尔和主要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都重申,暂缓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进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张蓓指出,德国在冻结向土耳其武器交付一事上口风松动,必须放在德国大选的背景下看。眼下德土关系恶化严重,反对党抓住这一点对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展开攻击。默克尔那番“土耳其永不能入盟”的言论已在欧洲引起热议。德国是欧盟核心国家,在处理德土关系时,默克尔不得不谨慎。

  张蓓认为,对于土耳其与俄罗斯频频示好、走近,德国乃至欧洲和美国心存不满,却无可奈何,因为对土耳其施压的手段有限,而且可能起反作用。

  张蓓说,土耳其是北约重要成员,但近年来由于土耳其内政外交在欧美眼中“离经叛道”的表现,已引发不少土耳其是否是北约“负资产”、甚至应将其“开除”的讨论。不过这种可能性很小。土耳其今后仍将是北约内“奇怪的存在”,同时是俄罗斯最喜欢的北约成员国。

  【区域大国 各取所需】

  刁大明认为,尽管与土耳其在库尔德武装和“居伦运动”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为了实现在叙利亚、中东乃至亚欧地区事务中的地缘政治目标,仍视土耳其为可争取拉拢的对象。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迄今保持积极接触和互动,在一定程度上对土耳其持观望、容忍态度。刁大明说,如今叙利亚局势趋向平稳,消灭“伊斯兰国”后,如果土耳其与俄罗斯走得太近,对美国不利。美国需要土耳其在中东各方角力中发挥平衡作用,“不会急于翻脸”。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说,在俄罗斯看来,出售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旨在换取土耳其的政治支持。在西方国家长期对俄加码制裁下,俄罗斯在国际上相对孤立,寻求通过军火交易获得更多国家支持。

  王晓伟说,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拥有不可小觑的影响力。如果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协调立场,很容易让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处于弱势、被动局面,这正是俄罗斯希望看到的。

  综合来看,刁大明说,此次土耳其与俄罗斯签下军售大单,是土耳其以自身为砝码的骑墙之举。土耳其显然是在“担当多面平衡手”,努力在美国、俄罗斯和欧洲多方角力中保持微妙平衡,以保证自身利益最大化。(海洋 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土耳其购俄制防空导弹 埃尔多安:他人无权干涉

土耳其买俄S400导弹 不再将美国视为可靠盟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70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