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研“活水”引入课堂
2017-09-12 16:45 来源: 华声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还要有一桶流动的水。”这是湖南理工学院新闻学院博士、副教授谢征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本科攻读到博士后,从记者转行当高校教师,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副教授,39岁的谢征跑出了人生的“加速度”。近10年的教学生涯中,谢征以科研反哺教学,不断提升自我,创新教学手法,取得了不俗的教学效果。

  科研与教学一碗水端平

  2010年,初涉讲台的谢征是湖南理工学院新闻学院为数不多的博士,担任教学科研工作。“当时院长给我一项重要任务,努力申请科研课题,获得更多研究机会。”谢征不负所望,第二年就成功申报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接着又成功申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上谢老师的课总能接触到最前沿、最新鲜的学术成果,这让我既兴奋又觉得有趣。”学生张华告诉记者。在谢征的课堂上,学生总能听到网络问政、新闻出版众筹、网络社群、全媒体转型等新闻传播学研究中的新词汇,而这些都是谢征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

  2016年,谢征成功申请团中央课题——大学生在微信平台的网络参政研究。他组织了一支5名学生的团队,深入大学生中间,开展内容观察、社会调查、个案访谈、小组研讨等研究活动,积累了很多宝贵的一手资料。

  入校以来,谢征已主持近10项重要课题,在CSSCI期刊发表12篇论文,他时常把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新观点、新发现与学生分享。“申请课题、做课题不仅是创造科技成果,更应当把这些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谢征认为,让科研融入教学,促进学生成长是他的职责。

  新课开出新气象

  在湖南理工学院工作一段时间后,谢征意识到现有的知识储备已然跟不上发展迅猛的传播生态。为了不被时代淘汰,谢征申请博士后继续深造,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作为研究重点,辗转于岳阳、广州、上海3地,开展纵深探索。

  学成归来,谢征马不停蹄开设了“融合报道”“网络舆情分析与引导”等新课,将博士后科研期间所见所闻一一梳理,与课程知识点结合,将行业最新动态反馈到教学当中:他向学生展示媒介融合的鲜活案例,带来业界学界专家的最新观点;教学生如何用手机拍视频,如何制作二维码,如何进行多媒体终端供稿,实现文字记者的华丽转型;带领学生认识网络舆情,一家家媒体在舆情引导中的创新令学生大开眼界……新课走到了传媒一线,开出了新气象。

  知识要更新 教学更要创新

  谢征深信,在知识更新的同时,教学方法的创新也是给学生新知识的途径之一。他尝试把师生研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引入到课堂上,同时又结合二本高校部分学生知识较薄弱、表达和参与意识不够的特点,适当控制这些内容比例。他要求学生上台讲案例、评新闻、析舆情,然后自己再作评析。传统的“灌输式”课堂变成师生共同研讨的课堂,其中“网络舆情分析与引导”被湖南理工学院评为“校级精品研讨课”。

  把网络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融合在课堂中也成为谢征的课堂特色。他积极创办课程网站、课程微信,探索“微课”等教学新形式,并鼓励学生动手参与这些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他所授课程被评为“湖南理工学院优秀网络课程”,个人也荣获“湖南理工学院微课竞赛一等奖”“湖南理工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作为大学老师,谢征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他将科研的“活水”引入教学,滋润着每一位学生成长。(记者 杨雨晴)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02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