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频发或是气候变化惹的祸
2017-09-12 07:29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9月10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那不勒斯,一名行人走过遭飓风袭击后棕榈树七倒八歪的街道。新华社发

  飓风“艾尔玛”自10日登陆佛罗里达南部群岛后横扫该州。据美国ABC新闻报道,虽然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目前已将飓风“艾尔玛”降级为热带风暴,但破坏力极大的“艾尔玛”仍给佛罗里达造成至少5人死亡、600万人缺电以及多处房屋受损,多地被水淹没的惨象。

  另据古巴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说,8日至10日,“艾尔玛”袭击古巴中西部地区,造成至少10人死亡。

  有分析认为,近期频发的飓风灾害或与气候变化有关。

  至少有6起龙卷风同时发生

  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表示,飓风“艾尔玛”11日在向佛罗里达州北部和乔治亚州南部移动过程中将减弱为热带风暴。该中心同时也警告,飓风构成的威胁依然存在,最强风力仍可达到时速110公里,佛罗里达东北部各地、乔治亚州东南部地区和南卡罗来纳11日晚间都可能会出现龙卷风。

  “艾尔玛”涵盖的范围空前广阔,从杰克逊维尔向南至迈阿密,狂风和暴雨横扫整个佛罗里达半岛。从9日夜晚到10日一整天,南佛罗里达一直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强风导致一些树木被刮倒,电线也被大风吹断,造成数万户居民断电。中佛罗里达部分地区还出现龙卷风,有的大树被连根拔起。

  据报道,迈阿密地区10日至少发生6起龙卷风和数起海上龙卷风。曾经挤满了游客、冲浪爱好者和游泳者的迈阿密海滩已空无一人,大规模的疏散也令迈阿密市中心的街道上空空如也,犹如鬼城。曾经是“阳光之州”象征的棕榈树也被强风刮得七零八落。

  “艾尔玛”是有记录以来,大西洋生成的最强风暴。“艾尔玛”的到来促使佛罗里达三分之一的人口从该州南部疏散,成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撤离。“艾尔玛”将导致佛州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总统特朗普10日宣布佛罗里达为重灾区,此举有助于加速联邦款项发放到灾民手中。特朗普表示,将会尽快前往佛罗里达受灾地区视察。

  灾难性飓风频发的罪魁祸首

  据英国BBC报道,过去这几天,“艾尔玛”“何塞”和“凯蒂亚”三大飓风在大西洋一起发飙。“艾尔玛”的强度和破坏力令专家震惊,300公里的风速保持了33个小时以上,使之成为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威力最大的飓风。

  与此同时,晋升为4级飓风的“何塞”,以每小时220多公里的风速10日穿过波多黎各向西北方向而去。而飓风“凯蒂亚”在墨西哥东部登陆后虽被降格为一级热带风暴,但美国国家飓风中心仍然警告,“凯蒂亚”可能会带来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泥石流等威胁生命安全”的灾害。墨西哥还刚刚遭受本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地震。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飓风“哈维”刚刚发威两周之后。“哈维”是得克萨斯州过去半个世纪以来经历的强度最大的飓风,造成至少60人死亡、7000座房屋被摧毁的极大破坏。美国国家飓风中心高级专家阿维拉称,连续出现两次4级风暴的情况非常少见。科罗拉多大学研究学者克罗兹巴赫也发推特说,“同时可见三个风速每小时超过150公里的大西洋飓风,这是有记录以来的第4次。”

  这样极端频发的飓风也引发人们对飓风形成原因的思索。尽管气象学家对气候变暖是否影响飓风的生成频率尚无共识。但毫无疑问的是,全球气候变暖虽不一定导致更多飓风的生成,但势必会加大飓风的强度。

  宾夕法尼亚大学气候学家曼恩表示,现在灾难性飓风的增多绝非巧合。他说,过去几年全球海洋表面温度是有记录以来最高,同期出现以峰值风速保持时间来计算强度最大的飓风,不仅在南半球,也在北半球;不仅在太平洋,现在也在大西洋,“气候变化的冲击不再是温柔的。我们正在目睹它实时发飙。”

  而迈阿密NBC电视网气象部主任莫拉莱斯也认为气候变化对飓风有影响。他表示,今年这样的飓风发作频率确实不常见,或许只是“偶发”现象,但气候变化因素肯定有一定影响。“全球变暖绝大部分由海洋担当。而海洋的温度很关键。温度越高,蒸发越多,湿度越大,而湿度是飓风的营养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期表示,全球自然灾害数量自1970年来几乎翻了两番,其中美国遭受的自然灾害最多。他还称,近日来世界面临着气候变化的“严重恶化”,风暴和洪水“前所未有”。虽然科学家警告不要把孤立的气象事件与气候变化联系起来,“但他们清楚类似极端天气正是未来全球变暖后的日常。”(记者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李雪梅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016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