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数学碾压美同龄人 美媒:应引入中式教育"秘诀"
2017-09-12 08:5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相比之下,西方国家的老师在管理班级、制服学生和家长的微型对抗方面耗费了大量时间。现在在明尼苏达州一所高中教中文的张欣(音)20年前来到美国,回想第一年教美国孩子时给她带来的惊讶,她说:“一开始我非常高压,但根本不管用。学生们竟然跟我顶嘴!”如果她布置太多作业,家长们有时会抱怨。曾经有一个孩子没有完成课堂作业,她的妈妈要求张欣改变对女儿的说话方式。“她希望我跟她女儿说,‘你能做得更好!’而不是‘你这个没有做完!’”

  中国的家长认为,老师交代的任何作业孩子都应该完成,绝没有二话。换句话说,放手让老师履行他或她的职责。其结果是,教育工作者在中国受到的尊重程度是全世界最高的:研究显示,半数中国人愿意鼓励孩子当老师,相比之下英美人的这个比例不足1/3。中国社会赋予老师与医生同等的社会地位。

  中国人的另一个支柱性信条是,对学业而言,勤奋比天分更加重要。中国的学校教育制度培养的是中式的坚毅:他们日复一日地向学生强调,坚持不懈——而不是智力或天资——才是成功的关键。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701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