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妈”捧红美国大爷
2017-09-05 10:03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位美国大爷,因为加入了“西城大妈”组织,最近火了。

  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给游人指路,还组织其他大妈学英语。他就是62岁的美国“北漂”高天瑞。在北京生活了22年,老高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地道的北京人。能够加入“西城大妈”并且成为网红,高天瑞直言很意外,对于未来生活,老高表示自己不会离开北京,他最喜欢这种“早起在什刹海遛弯,没事在景区指路,听听票友唱戏”的小日子。

  胡同里来了个“洋大爷”

  红袖标、红马甲,一口流利的京腔,除了蓝眼睛和大鼻子,他和一般的北京胡同大爷毫无区别。

  这位“洋大爷”叫高天瑞,美国人,1995年定居北京后,辗转多个区,一年半前来到西城什刹海前井12号。爱说爱笑爱溜达,让老高迅速融入了胡同里的朋友圈,胡同口老孟、街底儿老詹和其他的几个大爷大妈也慢慢接受了这位洋邻居。每次和邻居们照面,老高都会抢先问一句“吃了么您呐?”

  在溜达的过程中,高天瑞慢慢发现了一群穿红马甲、戴红袖标的人,她们平时就在什刹海景区里面转悠,帮行人指路,看见小商小贩随地摆摊,也会上去制止劝导。找人一问,高天瑞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西城大妈”:“以前我印象里西城大妈就是事儿妈,什么都管,后来一看,她们志愿服务,帮着游人和景区解决了很多问题,所以就特别羡慕,很想加入她们。”高天瑞说。

  有了这个想法,老高就开始主动和大妈们接触,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进而向“组织”靠拢,直到今年3月份要拍宣传视频,老高的机会终于来了。“我们当时想增加点儿新鲜元素,一个老姐妹说有个外国老头,特热情,北京话也溜,后来我把老高约到星巴克聊了五六分钟,觉得他各方面都不错,就让他先跟着我值班。”刘小霞阿姨说。

  为了袖标过“三关”

  刘阿姨每周四值班,于是从3月底开始,荷花市场前的治安岗亭中,就多了高天瑞的身影。开始,刘阿姨对老高的指路能力还有所怀疑:“有一次一个游客问恭王府怎么走,我就让老高上去试试,结果他比我指得还明白。”从3月底“实习”开始,几乎每次值班过后,高天瑞都会拐弯抹角地跟刘阿姨要红袖标和红马甲,想尽快成为真正的“西城大妈”。“他也不直说,就说你看我表现怎么样。”刘阿姨说,为了考验老高,她和其他姐妹一起出了三道题。

  “胡同口的老孟有个小卖部,他家得了一个大孙子,生意有点儿照顾不过来,我们就提议让老高去帮着老孟卖酸奶。”于是,每次巡视到孟大爷家门口时,老高就会随手抄起一个瓷瓶酸奶,举着走向过路的游人:“老外卖酸奶,老北京酸奶,新鲜的,才5块钱,来一瓶吧您,我给您拿吸管。”

  别说,有了这位“洋伙计”,老孟家的酸奶卖得挺快,短短几分钟,就卖出去三四瓶。“他们看着老外说中文新鲜呀,我就是老孟的广告。”高天瑞说。

  第一关通过了,第二关刘阿姨增加了难度。那天刘阿姨发现一个游商把小纪念品摆在地上,挡住了游人上公厕的道路,于是她又派老高出马了。“你这样大家很不方便,往边上挪一挪吧,靠着卫生间生意也不好,我来帮你。”看着笑呵呵的老高,小贩先是一愣,随后快速地收拾起了摊位,还冲着老高频频摆手。“效果立竿见影,如果我们去劝说,人家有时候不配合,不像他,被劝的人一看到他就不好意思坚持了。”刘阿姨说。

  当天中午,老高迎来了“转正”的最后一关。一对年轻夫妇推着孩子去北海玩,走到岗亭的时候孩子因为口渴哭了起来,看着暖壶没水了,老高二话没说,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星巴克:“一半热一半凉,给小孩子的,温一点。”看着婴儿车里的小宝宝喝上了水,老高也松了一口气:“那天值班结束后,刘女士终于给了我一个红袖标,7月28日,我正式成为了一名‘西城大妈’。”

  外国游客的“指路利器”

  有了正式身份,老高终于可以戴着袖标、穿着马甲、骑着“电驴”执勤了。老高加入后,团队的战斗力明显提高了,尤其是在给外国游客指路方面。

  “我们都不太会英语,什刹海外国游客又多,有时候就得连比画带蒙的。”刘阿姨说,有一次,一位外国游客着急地在景区内踱步,刘阿姨感觉这位游客是在找厕所,比画了半天对方还是没明白,这时候,老高跑了过来:“他们嘟噜嘟噜说了一通,就把问题解决了,现在我都学会了,厕所叫toilet。”

  为了提高大妈们的英语水平,高天瑞每周特意抽出时间,在星巴克或者岗亭里给刘小霞和其他老姐妹上课:“他问toilet就是厕所,你告诉他直走就是go straight。”说着,高天瑞掏出了用便笺纸做的小本本,上面满是英语单词和中文讲解。

  “洋大爷”盼着扎根什刹海

  现在,老高成了网红,但他直言最享受的还是在景区执勤、当“西城大妈”的日子。每次上岗前,他都会对着镜子捯饬半天,并且会把自己的红袖标擦了又擦:“我是西城大妈代表,得注意形象。”

  高天瑞特希望能在北京安度晚年,然而,签证的问题却让一向乐观开朗的老高发了愁。原来,因为中国没有退休签证,他的工作签证到期后,最近半年只能在志愿服务的语言机构帮助下,靠学生签证顶着。但是,老高的学生签证在8月30日也到期了,为了先续上,这两天高天瑞在出入境管理局和西城的相关单位跑了一溜够。

  老高说,有些公司看到他的情况,主动请他到公司上班,给他工作签证。但62岁的高天瑞不想再干全职工作了,他只想做做志愿者,发挥余热,享受在北京胡同的生活,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帮自己尽快找到一个更好的办法,把签证心病解决。

  对此,刘小霞阿姨和其他西城大妈也表示,现在大伙都已经接纳了老高,希望他能够有个着落:“我们都把他当北京人,希望有关单位能帮帮老高,让他在咱们什刹海扎下根。”

  “我爱西城,我爱北京,我爱什刹海。”在“西城大妈”的宣传视频里,戴着红袖标的老高笑着高声说。

  记者印象

  爱吃炸酱面的老高

  见到老高的时候,他刚刚吃完早点,慢悠悠地沿着便道走向岗亭,一举一动完全是个北京遛早的老大爷。高天瑞说,自己的英文名是“Crossman Terry”, 机缘巧合让他在12岁就接触到了中国传统国学经典《道德经》,看到东方处世哲学后,高天瑞一发不可收拾,13岁开始学习中文,曾经背诵过文言文《淮南子》,上大学时顺理成章选择了中文专业。

  其实,老高的爸爸是美国当地一家银行的一把手,老高本可以进入银行工作,但老高认为,上大学要学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学一门手艺等着毕业后找工作。

  毕业后的老高曾在1981年来到中国上海以及南方的一些城市。那时候,老外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稀罕物。老高说,他在上海曾经被30多人围观。后来,公司把老高派往香港常驻,他和中国的缘分也就越来越深了。1995年来到北京后,老高发现这里的人们对他特友善,从那以后,他就再也不想离开北京了。

  不执勤的时候,老高会找地方撸串喝啤酒。而他最馋的,则是老北京炸酱面:“我爱吃炸酱面”,老高说,每次想吃的时候,就会邀请朋友到家里来,自己负责采购原料,朋友下面调酱:“这是我的家,我爱这里,在北京20多年,我的社交关系和朋友圈都在这儿,返回美国生活反而不习惯,等签证的事情搞定了,我就能安心地住在这儿,为北京、为西城、为什刹海服务了。”(实习记者 张骜  方非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杀手的保镖》周末票房“三连霸”

《杀手的保镖》周末票房“三连霸”

《杀手的保镖》在没有强劲竞争的情况下连续第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杀手的保镖》长周末4天的收入仅为1290万美元,但由于本周末没有任何有竞争力的新片上映,使得本片出人意料地实现了北美周末票房“三连霸”,这也是今年夏季档期唯一连续三周领跑北美周末票房榜的影片。[详细]

主竞赛单元影片《迷镇》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主竞赛单元影片《迷镇》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9月2日,在意大利威尼斯,《迷镇》的导演乔治·克鲁尼和妻子亮相首映式红毯。[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96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