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人喜爱美国鸡爪 良好的中美互惠贸易
2017-08-15 07:3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8月14日文章,原题:中国喜爱美国鸡脚,这是良好贸易的一个配方 美国人每年吃掉90亿只鸡,但不吃鸡脚。而另一方面,中国南方人每年进口这一被称作“凤爪”的美味佳肴达30万吨之多。这是自由贸易天堂内的绝配。

  然而,这一绝佳的贸易只是在今年才得以实现。该项目便是“熟制禽肉”,或者说是罐装和冷冻销售的鸡肉。在中国市场对美国鸡脚开放的问题上,两国走了很长一段路,而美国禽类产业也成功地向中国熟制禽肉敞开了大门。

  鸡脚的价格并不昂贵。事实上,对于大多数美国人而言,它们毫无价值。但对于利润低下的美国肉鸡养殖业而言,将大批冻鸡脚卖到中国,与直接在美国市场扔掉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区别。多年来,中国市场因禽流感和其他疾病而时断时续地对美国产禽肉关闭,这就造成走私者生意猖獗。尽管这对于广东美食者而言没有什么,但却可以改善美国鸡肉加工厂的利润。

  美国鸡肉生产商提出要将贸易集中在禽肉上,它们已经被冷冻送往中国,然后被烹饪和罐装,并运回美国(航运和能源成本很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也远低于美国罐装行业工资水平)。这是一石二鸟的做法。它既满足了北京要在食品加工行业创造就业机会的诉求,同时也保护美国产业免受中国禽肉产业的竞争。业内人士预计,美国向中国禽肉产业敞开大门将会使中国的禽肉产业增速提高5个百分点。

  尽管在谈判期间,双方仍有许多分歧——如在食品安全规定上,但双方在能给彼此带来互惠的贸易上选择了互相理解与妥协,而这正是好贸易的配方。(作者露西·霍恩比,王晓雄译)

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美贸易的本质是互利共赢

商务部:中美贸易不平衡由两国经济结构和国际分工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毕秋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0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