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不点名表态”成批判焦点
2017-08-14 08:4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夏洛茨维尔居民在草地上摆上鲜花和蜡烛,悼念暴力冲突中的遇难者。 新华社发

  离首都华盛顿不远的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8月12日发生近年来最大规模的白人至上主义游行和骚乱,导致至少一人死亡,20余人受伤。由白人至上主义者、三K党和新纳粹分子主导的这场骚乱立即引发全美高度关注,总统特朗普拒绝谴责种族主义者的表态更成为各方批判的焦点。

  当局处理不力导致局势失控

  骚乱起因是部分民众抗议当地决定移除美国内战时南方军总司令罗伯特?李的雕像。该决定今年初宣布,立即成为部分白人至上主义者的眼中钉,因为后者视李为白人种族主义者的精神象征之一。8月11日晚,数百位白人至上主义者举行火把游行,高呼“白人生命很重要”“你不可能取代我们”“犹太人不可能取代我们”等极端口号。示威人群与反示威者在弗吉尼亚大学发生冲突,后者以胡椒水喷射示威者,导致数十位白人至上主义者受伤,从而使局势恶化。

  12日上午,大量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三K党成员在弗吉尼亚大学及夏洛茨维尔市解放公园一带举行名为“把美国带回来”的示威活动。目击者称有近6000人参与。示威者高举邦联旗帜,高呼反犹、排外及“血和土地”等口号,并邀请持同情立场的白人民兵维持秩序。一些示威者模仿纳粹,高呼“嗨,特朗普”,还有一些人身着特朗普打高尔夫球时的装束表示支持后者。而反对派也很快聚集起数以千计的支持者,高呼“黑人的命也是命”等反种族歧视口号,举行针锋相对的集会。当天的骚乱遍及整个夏洛茨维尔市,一些远离弗吉尼亚大学的购物中心等地也出现冲突,白人至上主义者冲进反对者队伍中进行肢体对抗。

  媒体批评夏洛茨维尔警方对事件处理无方。12日上午,在骚乱双方情绪激动并开始诉诸暴力时,全副武装的警方基本没有采取行动,甚至在有平民受伤时也袖手旁观。直到中午,警方才使用高音喇叭宣布示威非法,并要求参与者立即撤离。当天中午,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宣布夏洛茨维尔进入紧急状态,并部署国民警卫队。麦考利夫呼吁右翼分子回家,并称“为你们感到羞耻”。夏洛茨维尔市市长米切尔?西格诺在现场组织应对,他表示深感痛心,并呼吁所有人立即回家。

  但事实证明当局采取行动已经太晚,局势继续失控。下午1时,一辆示威者驾驶的汽车突然急速冲进反示威者人群,并且在撞倒多人后倒车再次撞向另一群反示威者。警方统计称此举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十余人受伤。警方证实肇事者名为詹姆斯?菲尔茨,今年20岁,来自俄亥俄州。他已被以二级谋杀等罪名拘捕和起诉。肇事者家人称,菲尔茨出生前,其父亲就因车祸身亡,而其母亲也有残疾。菲尔茨从小性情孤僻,不爱与亲人交流。

  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中心发言人表示,他们收治了19位伤者,其中受到汽车撞击的5位伤势严重,其余14人则主要是在与示威者的冲突中受的轻伤。

  两位弗吉尼亚警察在驾驶直升机巡逻骚乱现场时坠机身亡。直升机当时刚刚将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送到示威现场,并负责巡视周边,处置可能的暴力事件。

  政界主流与示威领袖均对特朗普不满

  司法部长塞申斯发表声明,指出当天发生的暴力事件及造成的死亡“冲击美国法律与正义的心脏”,尤其是当这一行动源于种族偏见与仇恨时,更是“偏离美国核心价值”而无法容忍。联邦调查局也证实,他们已经对当天的汽车冲击事件展开民权调查。此外,当天还有其他三位示威者因使用暴力被拘捕。

  总统特朗普下午通过社交媒体发言,称所有人必须团结起来,谴责所有仇恨。他指出美国没有暴力藏身之地,所有民众应该团结一致。此后,特朗普在新泽西州参加活动时就该骚乱发表回应时称自己正在关注这起骚乱,并称仇恨和分裂必须立即停止,必须以最强烈形式谴责“多方仇恨、偏见和暴力”。12日晚,特朗普再次发推文,声称美国民众无论肤色、宗教还是政党有何不同,都首先是美国人。他还向遇难的示威者和两位警察表示哀悼。但批评者指出,特朗普至今拒绝直接批评发起本次骚乱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因为这些人是其重要支持者。有记者在现场追问特朗普是否希望得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支持,后者未置评论。

  共和党籍的国会众议长保罗?瑞恩发表声明,称白人至上主义是祸水,仇恨及恐怖主义必须被击败。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则称夏洛茨维尔骚乱是“恐怖事件”,批评特朗普总统有关骚乱来自“很多方面”的说法模糊了白人至上主义者作乱的“可耻现实”,实际上助长了此类仇恨行为。多位共和党领导人也对特朗普故意避免批评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分子的表态提出批评。共和党参议院领导人柯里?加德纳声称,特朗普必须“说出魔鬼的名字”,而这就是白人至上主义者。他声称当天的骚乱无疑是“国内恐怖主义”。

  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13日凌晨通过社交媒体发言,称美国社会不能允许出现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耐人寻味的是,伊万卡没有转发特朗普总统有关本次骚乱的任何推文。伊万卡的丈夫库什纳是犹太人,两人被认为在种族和宗教问题上持自由派立场。

  支持特朗普的前三K党负责人戴维?杜克12日出现在夏洛茨维尔市,他也对特朗普的评论表示不满,称后者应该“看看镜子,记住是美国白人将你选为总统,而不是激进左翼分子”。杜克在当天的集会上发表演讲,称美国白人“在自己的国家遭到清洗”,而当天的示威是“拿回美国的第一步”。另一位白人至上主义者领导人理查德?斯潘瑟称,不能接受警方宣布其示威集会非法,并威胁未来将举行更多类似行动。

  美媒评论称,美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白人至上骚乱在特朗普上任数月内发生,有着特殊社会背景。20世纪后半叶以来,种族歧视在美国逐渐受到控制,白人至上主义被普遍认为是“政治错误”,三K党更是得不到所有主流政党支持。但近年来,反“政治正确”的右翼极端思潮出现反弹,一些白人认为美国社会“多元化”走得太快,使得白人成为受害者,很多中下层白人被边缘化。在去年的总统选举中,很多白人极右团体纷纷走上街头,支持特朗普成为总统,因为他们认为特朗普是同路人。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白宫的多位重要助手,包括首席战略师班农及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等被认为是白人至上主义的支持者。特朗普上台后在华盛顿日益被孤立,因此向白人支持者靠拢的迹象也更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特朗普不明确立场,美国将发生更多类似骚乱,从而使种族冲突重新抬头。(记者 张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巩阳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敦刻尔克》讲述了1940年英军和盟军被纳粹德军包围在法国海港城市敦刻尔克后的海上大撤退历程。[详细]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8月8日,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在越过5米95的高度后庆祝。当日,在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以5米95的成绩获得冠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9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