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逐美外交人员 特朗普:能省钱 好感谢!
2017-08-12 0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会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制裁法案后不久,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底要求美方裁减755名驻俄外交人员,以使俄美在对方的外交机构人数对等。

  对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居然对普京表示“非常感谢”,理由是这能为美国“省下不少钱”。

  【能“省钱”】

  普京做出裁减美外交人员决定后,特朗普近两周来未直接针对俄方这项决定表态。直到10日,面对媒体记者的询问,特朗普才表态说:“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感谢他放走了一大批人,因为现在我们要付的工资少了。”

  正在美国新泽西州度“工作假期”的特朗普说:“没什么真正的理由让他们回去,我对他们能为我们美国削减工资深表赞许。我们能省下不少钱。”

  多家媒体注意到,特朗普的口风和美国国务院表态不一致。上月底,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曾对俄方要求美方裁人回应道,这是“令人遗憾、并不必要的行为”。

  英国广播公司称,被裁减的美外交机构工作人员中,不少是当地雇员,因此实际上离开俄罗斯的美方人员可能低于755人。

  【遭群嘲】

  眼下“通俄门”正愈演愈烈。路透社称,特朗普此番表态,可能再度在美国国内招致批评,认为他对俄软弱。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则认为,特朗普的语气中带有他一贯的嘲讽之意。只不过,从社交媒体的网民评论看,不少人完全按字面意思理解他这番话。

  一名网民说:“我从没见过哪位美国总统能对普京做的一切事感到如此兴高采烈。”还有人认为,这是特朗普找的“非常蹩脚的借口”,“以避免和普京正面对抗”。甚至有人直呼,“这家伙对俄罗斯太有用了”。

  美国国务院没有立即就特朗普表态做出回应,而美联社报道,一些国务院官员私下均对此表示震惊,还有部分人对特朗普如此看轻外交人员感到沮丧,即便他的本意是开玩笑。

  此外,美联社称,特朗普的态度并不会影响美国国务院于9月1日前向俄方作出正式回应的计划。9月1日也是俄方要求这批外交工作人员离境的截止时间。(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紧急”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在新泽西州贝德敏斯特说,全美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紧急”,政府正在起草相关文件以正式启动全国紧急状态。
    2017-08-11 17:57
  • FBI搜查特朗普前竞选主席住所(组图)
    信息来源: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7/08-10/8300814.shtml 2017年8月9日讯,美国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于7月26日搜查了特朗普前竞选主席保罗·马纳福特的一处住所,带走相关文件。
    2017-08-10 07:22
  • 美联邦调查局曾搜查特朗普竞选顾问住所
    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顾问保罗·马纳福特的发言人9日证实,美联邦调查局“通俄门”调查团队7月下旬搜查了马纳福特的一处住所。
    2017-08-10 06:16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敦刻尔克》讲述了1940年英军和盟军被纳粹德军包围在法国海港城市敦刻尔克后的海上大撤退历程。[详细]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8月8日,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在越过5米95的高度后庆祝。当日,在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以5米95的成绩获得冠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