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新闻中频频出镜的关岛究竟是个啥?
2017-08-11 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0日,美国关岛旅游区景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几天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又把美国关岛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扒一扒这个太平洋小岛,看一看为啥关岛如此重要。

  关岛在哪里?关岛都有些啥?

  这个国际新闻中出镜率颇高的太平洋小岛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关岛孤悬于西太平洋之上(并不像很多人以为的在美国“后院”加勒比海,那个是关塔那摩,和关岛没关系),是马里亚纳群岛的最南端。据小编用百度地图测算直线距离,关岛在中国东南方向,距离中国台湾2700公里,位于菲律宾与夏威夷的连线上,西距菲律宾2200公里,东距夏威夷6000公里。以美国B-2战略轰炸机为例,从关岛起飞三小时可达东京和马尼拉,四小时可到上海,四个半小时便可到平壤,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关岛面积很小,据关岛政府网站显示,只有549平方公里,相当于半个崇明岛那么大。关岛上有16.2万人口,原住民是查莫罗人。关岛景色优美,少有台风,旅游业发达,被称为“自由天堂”。

  那么关岛和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其他海岛度假地有啥区别呢?重点就在于,关岛三分之一的面积都被美军基地占去,主要包括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军和空军基地,即阿普拉海军基地与安德森空军基地。

  关岛和美国到底是啥关系?

  美国总统大选中,夏威夷群岛是计入投票总数的,但是从来没听说有谁去关岛统计投票结果。这是因为,虽然同样是岛,但夏威夷群岛是作为夏威夷州存在的,关岛则既不是一个独立的州,也不归美国50个州里的任何一个管。关岛属于美国的“非合并领土(unincorporated territories)”,直接由美国政府管理,同样的“非合并领土”还包括美属维尔京群岛、中途岛、美属萨摩亚等。我们在国际场合经常听到的“国家和地区”中的“地区”就包括这些“非合并领土”,它们是可以独立组队参加奥运会等体育赛事的。但是关岛又确实是美国领土,关岛居民也都是美国公民,在关岛出生自然拥有美国国籍。

  简单讲,如果说美国本土的50个州是“亲儿子”的话,那关岛就相当于“干儿子”了。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说到底,还是因为关岛其实是美国从西班牙手里抢来的殖民地。

  自1565年起,西班牙人便开始占据关岛作为其殖民地。1898年美西战争中美国获胜,便从西班牙手中抢走关岛,修建了军事基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于1941年占领关岛,之后1944年美军再次夺回,二战结束后美军便在关岛重建了军事基地。

  美国要关岛有啥用?

  既然是殖民地,那么美国为什么非找抓着关岛不放呢?

  正如前文所言,关岛的战略地位实在是过于重要,美国不会放弃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落脚点。关岛位于太平洋“第二岛链”上,与前方“第一岛链”上的冲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等重要位置构成一个扇形,从战略空间上看是一个弥足珍贵的战略支点。而且,关岛是美国领土,任何设施建设、军事力量增减都不必与其它国家协商。除了为周边盟国提供安全保障、提高美军全球投送能力之外,关岛上美军在西太平洋最大的海军与空军基地也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各种活动提供了极佳的补给条件,能够就近维修各类船舶、飞机,保障执行任务的效率,以达到预期效果。

  在通讯方面,关岛既是远东、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海空跨洋交通必经之地和西太平洋的交通枢纽,又是太平洋海底电缆的联结处。所以,美国海军在关岛设有地面控制站,依托海底电缆和卫星通信等手段,与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动的舰艇联系,保障美国五角大楼、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对在太平洋活动的兵力实施指挥。

  一些专家认为,鉴于亚洲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美国相对军事优势的不断衰弱,美国不得不加紧在亚太地区对亚洲新兴势力的封锁与挤压。加之本来东太平洋就任由美国掌控,因此对美国而言,控制关岛,便控制了西太平洋;控制了西太平洋,便控制了亚太;控制了亚太,便控制了全球。

  美国《外交官》亚太时事杂志更是援引美国前防长阿什顿·卡特的话说:“关岛是决定美国未来的地方(the defining region of our nation’s future)。”(综编:王智航 资料来源于关岛当地政府官网、CNN等)

朝鲜称正考虑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

不愿意再做美属地?关岛政客寻求独立公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军司令:驻冲绳海军陆战队2024年起移师关岛
    哈里斯去年曾预测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将在2025年搬迁至县内的名护市边野古,并表示海军陆战队将在搬迁完成后移师关岛。两国政府2012年就将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移师关岛与普天间机场搬迁割离开来分头推进达成协议,然而现实来看两项计划保持联动。
    2017-04-27 13:53
  • 美国海军直升机在关岛失事 3名机组人员获救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MH-60R“海鹰”多用途直升机在太平洋西部关岛附近坠毁,直升机上的飞行员和2名机组人员获救,没有受伤。根据美国海军26日晚发布的新闻稿,事件仍然在调查之中,医疗人员正在对机组人员进行检查,暂未发现有人员受伤的情况。
    2017-04-27 13:53
  • 美媒:美军已派航母到关岛 酝酿加大南海巡航力度
    向《海军时报》透露消息的3名美国国防官员说,实施“航行自由”巡航任务的可能是“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它目前正由太平洋驶向南海。《海军时报》报道称,长久以来,如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等美军领导人都寻求在南海对中国采取更果敢的手段。
    2017-02-14 09:30
新闻 评论
美国频道正式上线
联系我们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好莱坞导演诺兰谈电影《敦刻尔克》

《敦刻尔克》讲述了1940年英军和盟军被纳粹德军包围在法国海港城市敦刻尔克后的海上大撤退历程。[详细]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田径世锦赛: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夺得男子撑杆跳高冠军

8月8日,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在越过5米95的高度后庆祝。当日,在伦敦举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撑杆跳高决赛中,美国选手肯德里克斯以5米95的成绩获得冠军。[详细]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7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