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勒森本周首访东南亚有哪些看点
2017-08-03 09:16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周晚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开启任内首次东南亚之旅。尽管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东盟系列会议的首轮会议,但在地区焦虑挥之不去的情况下,他也将在访问泰国和马来西亚时,找机会与地区主要盟友和伙伴推进特朗普政府的优先级事务。

  强调美方安全关切

  蒂勒森此行的主要活动是参加8月5日至9日举行的东盟系列会议。美媒称,毫无疑问,他将寻求推进特朗普政府在该地区的优先事务。但是首先,与其他到访的美国高官一样,他将遇到一连串关于特朗普政府亚洲政策、东南亚政策的问题。

  有观点认为,东盟系列会议是奥巴马时期“重返亚洲”战略的实际起点。2009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多年来首次参加东盟系列会议。自那时起,美国将东南亚视为一大外交“阵地”:参加东亚峰会、派出驻东盟大使、设立美国—东盟峰会……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东南亚政策至今仍是“猜想”。东南亚国家对于喊着“美国优先”口号的特朗普政府的亚洲政策连贯性深表忧虑,其中也包括曾给亚洲送上“定心丸”的蒂勒森以及防长马蒂斯究竟能在各自位子上待多久。

  不过,外界预计,此次来访,蒂勒森将在最引人注目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强调特朗普政府的亚洲安全关切,如东北亚局势、打击恐怖主义、南海问题等。有观点认为,蒂勒森在访问中的表态将是特朗普政府东南亚政策的信标。美媒称,这次访问给特朗普政府提供了一个宣布亚洲政策的机会。

  在菲律宾,蒂勒森还将在参加系列会议时接触到一系列现实议题。今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美国建交40周年,此次外长会将具有特殊意义。2015年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东盟签署战略伙伴级关系协议。这次会议也是双方进一步落实一长串优先事务列表的又一契机,其中一些合作项目仍在特朗普政府内继续讨论。蒂勒森还将出席“湄公河流域行动计划”部长会等特别问题会议。

  向盟友伙伴摆姿态

  除了参加多边会,蒂勒森此行也将表达特朗普政府与关键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扩大参与地区事务的姿态。有评论认为,这对于提升美国的利益至关重要。蒂勒森的首站菲律宾是本届东亚系列峰会东道主。其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是今年会议议程的制定者,更在于它是美国的长期盟友、南海争议当事国、“伊斯兰国”想要向东南亚渗透力量的中心。

  分析称,尽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正试图通过与中国、俄罗斯建立更广阔的外交关系,来重新平衡此前过于依赖美国的外交路线,但他本人及其政府仍然承认美菲在反恐、深层制度性联系等方面利益趋同。蒂勒森此行也将为特朗普与杜特尔特在今年11月的首次会晤做铺垫。外界预计,只要特朗普兑现承诺,两人将在今年的东亚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时聚首。

  蒂勒森还将到访泰国——华盛顿在东南亚的另一个盟友。在2014年泰国军政府上台后,两国关系一度趋冷,但如今已逐步缓和。一部分原因在于,华盛顿认识到泰国对于美国推进在该地区利益的重要性,以及泰国政府在处理国内政治时所面临的长期挑战。

  上月泰国总理巴育与特朗普的白宫会晤未能按计划举行,但双方仍举行了第6次美泰战略对话。这也被视为“后军政府时代”两国关系自奥巴马政府后期起缓慢回暖的标志。尽管双方仍存在显著分歧,但也在双边关系多个领域(尤其是防务合作上)取得了一些进展。蒂勒森此行料将为两国关系加温。

  为了充实此访,马来西亚也将是蒂勒森停留的一站。美马关系在奥巴马政府时期逐渐热络起来。奥巴马进行了美国总统半世纪来的首访,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但是,有观点认为,最近的局势发展(如总理纳吉布涉嫌卷入腐败丑闻而遭调查、吉隆坡似乎在向中国“倾斜”等)正让这组“重要而实用”的双边关系蒙上阴影。

  尽管马来西亚不是美国盟友,但它是美国领导的反对“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部分参与国、受到东北亚局势直接影响的国家。有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在制定亚洲政策时,显然已经认识到笼络吉隆坡的重要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71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