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中文课
2017-07-28 10:2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华夏普兰斯堡中文学校的课堂

  日前在京发布的《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世界各地有各类华文学校(中文学校)近2万所,在职华文教师(含专、兼职)数十万人。从类型上看,华文学校主要分为周末制和全日制两大类。其中,周末制华校大多利用课后或周末时间来教授中文。

  对于不少海外“华二代”而言,周末像另一个时空的入口,可以进入到一个充满浓厚中文气氛的世界——周末中文学校,学习语言和中华文化。

  有更多学写汉字的机会

  23岁的楼珮瑜在加拿大出生,她还记得孩提时到中文学校上课的片段——每次上课之前,都要在家里预习课文。课文都是容易掌握的内容,例如短篇故事、短诗和传说。

  楼珮瑜清楚地记得,每周六上午9时到12时,她都被送到中文学校。课堂的上半部分是阅读课,老师会邀请志愿者在班上朗读课文;课堂的下半部分是写作课,学生们要完成写作作业,作业的题目与课文相关。楼珮瑜认为写作业使她有机会写汉字,因为平日在家里学中文,只学听和讲,唯有到了中文学校才有更多机会提笔写汉字。“课堂上学习中文的氛围十分浓厚。” 楼珮瑜说。

  在美国长大的卢佳慧,从6岁起就在中文学校里学中文,7年的学习让她能操一口流利的中文。但她也坦言自己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不算好,因为平时没有时间复习中文课上所学的内容。可是一到暑假,卢佳慧会尽可能地多花时间学习中文。除了学习语言外,她通过在中文学校的学习还了解了中华文化。“有时候通过课本能了解一些中华文化和传统习俗,比如过生日要吃面条。”卢佳慧说。

  提供系统的教学内容

  数据显示,目前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华文教育与华侨华人社会相生相伴,中文学校应运而生。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汉语热、中华文化热在全球持续升温,中文学校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位于美国南加州的喜瑞都中文学校,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中文学校之一,其开办目的就是为海外“华二代”提供学习中文的环境。近年报名入读该中文学校的学生逐渐增多。据介绍,该校的老师大部分是第一代移民。近年也有在本地长大的双语“华二代”加入教学团队,他们的优势是可以用英语和完全不懂中文的学生进行充分交流。从学校的角度来看,“华二代”到中文学校上课,学习会比较有系统,可以按部就班地逐步提升中文的听说读写能力。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各海外中文学校纷纷发力,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以寻找最有效的教学方法。

  为了鼓励学生学习中文,坐落在美国新泽西州小镇上的华夏普兰斯堡中文学校举办各种活动,比如儿童看图写话比赛、查字典比赛等,此外还开展各种各样的朗诵和演讲比赛,并将比赛赛场延伸到新泽西州的其它中文学校。

  营造中文家庭环境

  不少海外“华二代”的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中文学校,希望他们在学校里学好中文。但在家里营造中文环境,对学好中文也是很好的辅助。

  许叶星怡在武汉出生,她的外婆是一位老师,后来他们举家移民到美国,外婆就担当起家庭老师的角色,对她进行一对一的教学。当她到中文学校学习时,才发现课堂上的内容自己早已学会了。“虽然外婆很严格,但是她懂得因材施教,可以按照我的学习进度来调节教学速度,所以比较有效率。到中文学校则可以系统地学习,为参加汉语标准化考试做准备。”许叶星怡说。

  “父母可以针对我不懂的部分进行交流。当我遇到有兴趣的问题时,他们也可以花很多时间来教我。” 卢佳慧告诉笔者,她之所以喜欢学习中文,除了可以多掌握一门语言的原因之外,还在于“用中文跟父母沟通倍感亲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