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拍片,通过好故事进行文化交流
2017-07-26 09:50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美要合拍动画片《哪吒与变形金刚》了,这一消息在国内观众中引起不小的震动,网友们脑洞大开,已经创造了不少“哪吒金刚”出来。究竟哪吒与变形金刚能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还要拭目以待,但比影片本身更让我感兴趣的是,这次的合拍要以怎样的模式进行?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上,合拍片越来越多,合拍片比引进片在经济上更有利可图(票房分账比例不一样),这是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合拍比一国单一制作更容易吸引观众,在票房上更有保障。换言之,合拍片电影更容易走向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包括电影在内的文化全球化也势在必行,“走出去”是各国电影工作者的梦想。而且,不只是发展中国家的电影要走出去,美国好莱坞电影也面临着走向世界的问题。随着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美式文化和语境的强势姿态不再明显。电影要想世界通吃并不容易,即使是在某国国内很有票房的优秀影片,也不能保证在其他国家就有市场。好莱坞电影我国观众也不一定都买账,反而美国国内被称为很烂的片子在我国也有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合拍是一种提高效率的途径,至少在影片制作的时候,就能够摸清不同国家观众的喜恶,还能在技术上进行合作互补。

  不过,随着电影市场合拍经验增多,如今合拍不只是技术上的合作,更有文化上的博弈。比如,去年上映的合拍片《功夫熊猫3》中的熊猫和功夫都是中国的,其景观、布景、服装以及食物也充满中国元素,而其宣传的文化精神主旨主要还是美国文化,中国元素只是美国文化的载体。但是从近期拍摄结束的合拍片,例如金砖国家合拍的《时间去哪儿了》等,我们可以看出,各个国家的文化呈现出更多和谐交流的状态。可见,如今的合拍片,在制作的过程中,不只是要考虑哪个国家的文化吸引力大,哪个国家的票房可能会更高,还要考虑一个公平公正的问题,毕竟哪个国家也不愿意把文化传播让位于其他国家。

  在今天,共赢是合拍的前提与目的,共赢的不只是票房,还有文化宣传。在我看来,合拍的最优最佳方案就是合拍国家的优秀文化,通过一系列美好感人的故事,都能够得以展示和宣传。合拍《哪吒与变形金刚》表面看是两国制作人员的单纯合作,实际上是两国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比如哪吒是中国传统文学中的文学形象,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载体。变形金刚是美国的卡通形象,虽然历史不长,但也是美国文化的一个载体。不过,如何将这两个文化载体融会贯通至一个完整、合理、细腻并富有感染力的故事中,确实是一个难点,故事一旦讲得不好,容易有种“关公战秦琼”的无厘头之感。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纵观近年来的合拍历程,我觉得,首先要制定合理公平的程序与规则,这样才能保证掌握每个环节的主动权和利益合理分配权。据称,合拍《哪吒与变形金刚》已经进入实质阶段,并就制作规格、播出时间、知识产权归属、法律事务等方面达成共识。其次,制作方需要把握内容和影片核心价值上的话语权,要让世界观众看到的中国文化不再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要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文化精髓,这就要制作方在中国文化内核与不同文化的共通之处上下工夫。再次,我觉得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通过合拍片来实现的文化交流,还要回到“讲好故事”本身,一个可以打动人心的中国故事,其文化感染力,要远远强于那些说教和生搬硬套的桥段。在这方面,我们是最需要向迪士尼学习的,他们的影片之所以能在很多国家获得高票房和好口碑,那是因为其事业的核心就是“制作好故事”,把好故事贩卖到各个国家,捎带将故事周边和衍生品销售出去,而将故事表达的文化与情感传播到世界各地,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新闻 评论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40461